哈那哈提·达汗
80后环卫工跳入刺骨河水救落水游客
见义勇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12年10月1日,哈那哈提·达汗在景区倾倒垃圾时发现一游客落水,奋不顾身跳入冰冷的河里,抱起落水者拼命朝岸边游来,或许是过于疲惫,游速开始变慢,闻讯赶来的游客及时抓住环卫工和落水者,朝岸边拉了过来……

  2012年的国庆节,对于甘肃的王女士来说,这天多了一重意义---“重生日”。王女士和家人从甘肃酒泉一同来到可可托海风景区的额尔齐斯大峡谷游玩。在游玩过程中,王女士不慎坠入河中,水流虽然不急,但冰冷刺骨的河水很快让她丧失了知觉,被裹挟着冰雪的河水冲向下游,王女士的家人都不会水,只能沿岸大声呼救。

  这时,新疆远方旅游有限公司的一名环卫工开着垃圾车经过,他迅速停车,朝河道狂奔,丝毫没有犹豫便跳入河中,朝王女士游去。在河道中央,这名环卫工把落水者翻身面部朝上抱入怀中,拼命朝岸边游来,或许是过于疲惫,他的游速开始变慢,闻讯赶来的游客及时抓住这位小英雄和落水者,朝岸边拉了过来。

  落水者面部发紫,大概施救了5分钟左右,她突然长吐一口气,紧接着开始恢复呼吸。”刘红岩说,随后,落水者被送往医院,而此时再找那个环卫工,人却不见了。

  经多方打听,才知救人的环卫工名叫哈那哈提,是个26岁的哈萨克族小伙儿,2012年5月才被聘为新疆远方旅游有限公司普通环卫工人。落水的王女士在富蕴县医院住了3天院后康复出院,于5日专程赶来景区向哈那哈提致谢,并拿出了1万元的感谢费,但哈那哈提却分文不要。他正开着垃圾车在回收垃圾的路上。“我会游泳,恰巧这事又让我撞上了,我不能见死不救。当时,我有点体力透支,要是没有其他两个游客的帮忙,我也会有危险,大家一起救人,多么美好的一个回忆!”哈那哈提说。

  在2013年9月的一天,哈那哈提去库尔特乡办事,遇到邻居木拉提汗高血压晕倒在路边,连自己去办的事也放下了,立刻将他抱上车送到数十公里外富蕴县人民医院。作为一个环卫工,生活本来就不富裕,他却用自己身上不多的钱垫付了急症医药费,使病人得到及时治。哈那哈提一直陪护邻居到病情稳定才准备离开,邻居流着眼泪握着哈那哈提的手表达诚恳的感谢,并要还给他垫付的医药费,哈那哈提半开玩笑的说:“远亲不如近邻,我们彼此互相帮助是应该的,这些钱你留着买些营养品,等病好了,我去你家做客吃抓肉”,邻居感激的目送他走出病房的门……

  “无论是大事小事,只要在景区内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哈那哈提总乐于伸一把手去帮助一下。”和哈那哈提一起在景区工作的人谈起他时,都会发出同样的赞叹声。

  一个淳朴、简单的小伙儿,一个善良、勇敢的哈萨克族小伙儿。他用自己的行动为一个素昧平生的人托起生的希望,他用实际行动展现一名环卫工人的社会责任和勇于担当,传承着我们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美德传统,在寒冷的额尔齐斯河水中用自己最简单质朴的行动闪耀出道德的光芒、诠释着心灵的温暖!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