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婧芳
女中学生车轮下勇救5岁男童
见义勇为
福建省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333.jpg
人物故事:

  曾婧芳,女,宁化四中九年级学生。3月10日,眼看一辆轿车要撞上马路上乱跑的男童,她第一时间冲上前将其推开,用血肉之躯保护了5岁的孩子。昏迷醒来后,诊断左腿骨裂,但她却问小男孩伤着没有,其见义勇为的举动被赞为“当代戴碧蓉”。

  她用血肉之躯保护5岁男童

  曾婧芳家住宁化县中沙乡中沙村。3月10日下午放学后,曾婧芳回到家中,放下书包后,到马路对面的邻居家串门。下午5点10分左右,曾婧芳在回家途中,看到一辆轿车从不远处驶近,速度不慢。突然,一男一女两个小孩嬉笑着,从路边山坡跑到公路中间。他们没有看到轿车,轿车也离两个孩子越来越近。

  “车来了!快跑啊!”曾婧芳一边大声呼喊,一边往前跑。听到喊声,6岁的小女孩跑开了,5岁的小男孩惊慌失措,在马路上乱跑。眼看轿车马上就要撞上孩子,曾婧芳奋不顾身,一个箭步冲上前,把小男孩推开,自己却被小车撞飞好几米远,当场昏迷。过了10分钟,曾婧芳才醒来。同村村民说曾婧芳醒来后,她第一句话便问小男孩伤着没有。随后,大家急忙通知了曾婧芳母亲,司机和曾婧芳妈妈赶忙把她送到宁化县医院。

  文静小女生有着大勇气

  “婧芳从小到大,没让我们操过心,一直很听话,很懂事,特别是对弟弟照顾有加。”这是曾婧芳父母眼里的女儿。曾婧芳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当同龄孩子还在父母怀里撒娇的时候,她已经开始帮父母分担家务,照顾年幼的弟弟。在邻居眼中,曾婧芳文静乖巧,却没想到这个看似瘦弱的小女孩,竟有这么大的勇气,能舍己救人,更令人感动的是,醒来第一句话是问小男孩有没有受伤。经医院诊断,曾婧芳左腿骨裂、皮肤擦伤,幸无生命危险,现已出院,需回家静养一段时间。

  每每问起为何要救人时,曾婧芳说,“当时,如果我不推开他,他会被车撞上。”看到小男孩没跑开时,脑子里什么也没想,“是一种本能吧。”曾婧芳如是说。

  被救小男孩今年5岁,是同村人,两家并不相识。事发后,男孩家属主动提出,要到医院照顾她,说没有她,小孩肯定被车撞了,但曾婧芳却婉拒了,“我有妈妈照顾就够了,您留在家里照顾小孩吧,他也受到了惊吓”。

  当得知曾婧芳家庭条件一般时,前来采访的记者询问是否需要帮助,曾婧芳婉拒了。她说,撞人司机已经出了医药费,司机家人也挺好的,每天都会到医院探望她。

  被誉福建戴碧蓉,只盼回校学习

  短短几天内,前来采访、慰问的络绎不绝,中央电视台3月18日的《晚间新闻》报道了她的事迹。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项目组工作人员说,“婧芳让我们看到了,善良是一种多么美好的本能。这份善良,我们必须要好好呵护。”为此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海峡都市报奖励曾婧芳10000元正能量金,奖励她的善良本真和果断勇敢。

  曾婧芳也不曾想到自己一个本能的举动,不仅能在中央、省、市电视频道播出,还在网络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被网友点评说“她的举动让人想起了救人英雄戴碧蓉,她们都一样的勇敢。”但此刻的她,更多的是担心起自己的学业,距中考只剩三个月了,最希望的就是能早点回到课堂,考上县内最好的高中。

  初春三月,乍暖还寒,15岁女孩,用善的本真筑起爱的保护墙,她的善良,就像温暖的阳光,直抵心底。(三明市委文明办)

来源:福建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