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铁军
党员干部独自一人勇救3名落水青年
见义勇为
北京市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铁军,男,1977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综合司副处长。

  2016年9月16日下午,三名男青年在北京市顺义区箭杆河边钓完鱼,准备开车回家,在倒车掉头时,不慎滑落下3米多高的堤坝,掉入2米多深的河水中,车辆被水流冲到河心,迅速下沉,车中人员大呼救命。

  当时情况万分危急,岸边虽然聚集了几十个人,但没人敢轻易下河救人。王铁军和家人乘车途径此地,刚好见到这惊险一幕。他没有丝毫犹豫,直接冲下车,甩掉身上衣物,毅然跳入水中,快速游到了下沉车辆跟前。此时河水不断渗入车内,车身也被淹没了大半,坐在驾驶位的男青年可能受到碰撞,已经处于半昏迷状态,坐在后座的两个男青年正在拼命往车窗外爬。王铁军先游到驾驶位一侧,试图将车门拉开,发现车门已锁死,便通过车窗奋力将男青年拉出车外,拖着他游到河边。随后,他又迅速游向车辆,把另外两个已爬出车外的男青年一一拖拽上岸、带离险境。

  由于河水太深,河底有大量淤泥碎石,车辆离河岸有十四五米远的距离,加之3个男青年身体健壮且都不会游泳,王铁军在这样的状况下不顾安危、只身下河救人,如此往返河中三次,可以说简直是在拼命。在将第三个男青年推到岸边后,他几乎用尽了全部力气,身体被割刮的到处都是伤痕,腹内吸入了大量脏水,随即晕倒在水里,幸得岸边人员救助被拖上岸。随后,围观群众纷纷拨打电话救援报警。120、119、110有关人员相继赶到现场。王铁军和被救3人被救护车及时送往顺义医院,经过几个小时的救治才逐渐苏醒脱险。

  王铁军的救人行为得到了在场群众、出警民警、医护人员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赞赏。他们竖起大拇指说,他只身一人在这么深的水中一下子救了3条命,真是太棒了。大家都纷纷联系媒体,希望对这件正能量的事情进行宣传报道。顺义电视台和北京青年报记者得知此事后,多次联系王铁军和他的家人,希望进行采访宣传,都被他们婉言谢绝。王铁军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很平常,是任何一个接受党多年教育的党员干部遇到了都会去做的事情,没什么太多可说得,不需要特意宣传报道。

  被救3人身体恢复后一直想去看望王铁军,以表达感激之情,但被他多次婉拒。多方打听才了解到他的工作单位,并专程前去拜访,想送去感谢信和锦旗,以及10万元感谢金。但王铁军却谢绝了他们的感谢金。

  直到3人登门致谢时,王铁军的单位才知道他挺身而出、勇救落水群众的事迹。为此,单位专门发文对他的行为进行了通报表扬,并号召大家学习他的这种舍己为人的救人精神。顺义区民政局得知他的事迹后,认定他的行为属于见义勇为,并向他颁发了见义勇为人员证书。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