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金彪
为救落水同伴献出18岁年青生命
见义勇为
内蒙古自治区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金彪,男,1997年出生,蒙古族,生前系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库伦旗白音花镇龙王庙子西嘎查居民。

  在这次事件中,杨小明获救了,可是张金彪却付出了自己的生命,这种不顾自己安危营救他人的行为值得我们敬佩。他年纪轻轻,却在他人危难之时奋不顾身营救,挽回了别人的生命;他是家中唯一的孩子,却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只为了营救另一个生命;他是一个普通的孩子,却用实际行动,赢得了他人的尊重与敬仰,他就是勇救落水儿童而献出生命的张金彪。

  那是2015年6月的一天,正值炎热的夏季。下午2点多,杨超、杨小明等8个孩子在通辽市库伦旗先进大桥下玩耍,桥底下不时地传来他们嬉戏打闹的声音。杨超和杨小明在水里嬉戏,张金彪和其他孩子在岸边玩耍。杨超和杨小明不时的将水激向岸上的小伙伴,大声喊着,你们下来呀、下来呀。岸上的小伙伴左躲右闪,大家享受着点点河水带来的凉意,呈现出一片欢乐的景象。可意外的是,河水中的杨超和杨小明突然在水里挣扎起来,大声喊道:救命啊、救命啊,我俩陷到泥坑里啦,快点拉我们一下。岸边的孩子忽然乱成一团。有的跑回村里去找大人,有的在岸上找来树杈,试图把水里的伙伴拉上来。但是这两个人离岸边太远了,根本抓不到树杈,岸上的小伙伴们急得团团转。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两个落水的孩子越陷越深,命悬一线。这时候张金彪毫不犹豫,他没来得及脱衣服和鞋,甚至连裤兜里的手机都没拿出来,就扑通一声跳入水中,这一连串的动作发生在几秒钟之内,岸上的人全都惊呆了。张金彪向杨超和杨小明的落水地点游过去,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将杨小明营救上岸。精疲力尽的张金彪没有休息准备第二次下水营救杨超。这时候岸上的小伙伴拉住他说你不能再下水了,太危险了。张金彪说,没问题,我个子高,估计泥潭没不了我。于是张金彪再次下水去救另一个孩子(杨超),却不知杨超此时已经陷入泥坑,他游到杨超恶身边大喊,你使劲蹬使劲蹬,我往岸边拽你,但是二人越陷越深,最后因体力耗尽,二人双双消失在河水中。

  事情发生后,当地派出所也及时赶到现场组织救援,当救生员拽出张金彪时,他已经没有了呼吸,离开了人世。他的父亲张永峰赶到现场,看见逝去的儿子,经受不住打击,瘫倒在孩子的旁边,抱住孩子撕心裂肺的痛哭,幸苦抚养了19年的生命永远告别了亲人。

  这是一个三口之家,生活在这个美丽的小村庄,一家人过着平凡而幸福的生活。张金彪正准备在下个月进城找工作,他是这个家的希望,是父母的掌上明珠,然而他却为了营救落水的小伙伴,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19岁。他是一个非常帅气的小伙子,一米八的大个,眉清目秀,甜甜的笑容中充满青春的活力。

  事情发生后,库伦旗先进苏木的政府领导和派出所的民警来到张金彪的家中,表示慰问。政府的工作人员在了解了事情的经过以后,将张金彪的感人事迹制成书面材料,上报到旗综治办。公安部门的民警找到了在场的所有人,做了询问笔录,根据杨小明、石志伟、齐勇雪、张美丽、张起凡、郭宗华等人的证言,证明张金彪确系为救落水儿童杨超和杨小明而不幸身亡的。2015年8月7日,通辽市库伦旗公安局确认其为见义勇为行为。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