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冬生
退伍消防战士多次冲进火海救出7人
见义勇为
黑龙江省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崔冬生,男,现年34岁,鸡冠区东升房屋维修队经营者。

  2013年10月17日早上5点多,鸡西市鸡冠区龙山国际住宅小区3号楼由于燃气泄漏引发爆炸,当时正在该小区地库通道干活的崔冬生听到爆炸声响,凭着当过消防兵的职业敏感判断一定是发生了重大的事故,于是一边拨打报警电话,一边往发生爆炸的地方跑,跑到3号楼出事地点后他首先将压在一个被炸出来身上着火的男人身上的铁制窗护栏、塑料窗框等物品搬开,已经烧融化的塑料窗框将他的手烫起了泡,顾不上伤痛,用自己的棉袄将该名男子身上的火扑灭,将他抱到安全地带,后返回正在着火的104室的寻找被困人员,用尽全力将倒塌的墙掀开,救出一名少女。之后他从被炸开的窗口又冲进火场内开始救人。当时3号楼1单元104室内部分填充墙已经倒塌,厨房、床上都已经着火,室内浓烟呛人,他立即打开水龙头,用水浇开一条通道后在翻扣的床下找到已被严重烧伤的女孩,立即将这个女孩抱出屋外。他再次返回从被炸倒的间壁墙跑到隔壁救出一个小孩。他第四次返回楼里,顶着浓烟顺楼梯向上搜寻。当消防车到达现场时,他已经陆续抱出了七个人。

  面对危情,他本可以置身事外;品读人性,又怎能袖手旁观;感同身受,必然是义无反顾。这就是一个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崔东生,用见义勇为的英雄壮举,在道德高地上刻下的一座丰碑。

  兵一样的味道,炼就铮铮铁骨。今年35岁的崔东生,当过农民,打过工,可最不能让他忘怀的就是当兵。崔东生说:“五年的消防兵经历,让我懂得了炼就一身救援的本领,就是兵的职责,做不到这一点,就愧对兵的称号”。

  1998年,原户籍为河北省沧州市南皮县乌马营镇莲花池村的崔东生,应征入伍到鸡西市当了一名消防兵,开启了他人生的第一个筑梦之旅。崔东生常说,他从小就梦想当一名新中国的军人,向往着手握钢枪保家卫国的夙愿。那一年,他积极响应国家志愿参军的号召,报名参军,经过一系列的政审和身体检查合格后,他有幸成为黑龙江省鸡西市的一名消防兵。

  他时刻牢记“灭火、救灾、助人、抢险”是人民消防的职责,在消防部队,他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练就了一身抢险在先、吃苦在前的过硬本领和与火魔做斗争的胆量、魄力和智慧。无论是冰天雪地,还是酷暑热浪,无论是三更半夜,还是暴雨如注,只要命令下达,他就冲锋在前,不顾个人安危,处置险情。他在历经了五年的消防抢险救灾过程中,多次获得抢险救灾的英雄称号,受到了官兵的一致好评。

  就是这样一个有着担当的小伙子,有兵一样的味道,把救助的责任融进了血液里,刻进了骨头中。

  火一样的情怀,彰显拳拳之心。 2003年,他怀揣着更大的梦想,离开了火热的军营,在黑龙江省鸡西市鸡冠区电工路向华委落下脚,打工、创业,过上了自谋职业的生活。就是这样,他也没有忘记当消防兵———救援、灭火的初心,以一个普通市民的角色为这座城市尽一份责任。2013年10月17日早上5点26分,他正在黑龙江省鸡西市龙山国际住宅小区做业,突然听到小区3号楼的爆炸声,当时他义无反顾的冲向硝烟弥漫的单元里,此时的3号楼道内浓烟滚滚,热浪扑面,当消防兵多年的职业敏感,让他感觉到浓烈的气味是燃气爆炸。第一反应就是救人,他一边拨打火警电话119,一边冲进火海开始救人,映入他的眼帘的是3号楼1单元104室内部分墙体填充物已经倒塌,室内厨房,寝室床上大火熊熊,一片狼藉,这时他毫不犹豫地打开厨房水龙头进行灭火,在火势稍减后,开始大声呼叫是否有人,由于爆炸的威力,幸存的人已在暗处藏身,他奋不顾身的翻动衣柜和床寻找生存者,在救出一名16、17岁的小姑娘时,发现她已经奄奄一息,在他的大声呼叫下,小姑娘用微弱的声音告诉他屋里还有人,妹妹还在屋里,快救救她。崔东生把小姑娘放到安全处后,再次冲进火海寻找小姑娘的妹妹,最终在燃烧的床底下发现了瑟瑟发抖、头发烧焦的一名15、16岁的小姑娘。在救出小姑娘后,他又冲入屋内看到一名37、8岁左右的男子,躺在一楼的窗户下,被窗户护栏和倒塌的墙体压在下面,身上着着火,崔冬生边喊边把护栏挪走,把压在男子身上的墙体搬开,把他送到安全地方。崔东生继续返回楼内,逐层寻找被困人员,当他到六楼楼道处时,有一位60多岁残疾人被困在楼道里,崔东生马上背起他,把他送到楼下家属面前,然后又返回到一单元救人,在6楼发现一个80多岁的老奶奶卧床不能行走,屋里还着着火,崔冬生顶着浓烟和烈火把老奶奶被下楼。在整个救灾、救人中,火苗烧伤了崔东生的右手,他不顾疼痛继续加入救人救火当中,当陆续赶来的救火群众和消防队员来到时,他已经成功的救出了7个有生命危险的群众。在消防队员到达后,崔东生又挺身而出,为消防员引路,带领消防队员冲入火海,带伤协助救人……。

  在扑灭大火和现场火灾得到控制、楼内人员已经全部疏散完毕、楼内所有燃气味和浓烟消除的情况下,崔东生职业的敏感又让他独自一人进入爆炸的楼内进行检查,防止二次火灾和爆炸的发生,他先后把两个单元二层到十八层的整栋楼的楼梯间的门窗全部打开,散发气味……。

  当记者要采访崔东生时,他说:“采访我干啥,我是当过兵的人,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是我的责任和义务,不光我会这么做,我相信大家都会这么做的。”

  正是这火一样的情怀,崔东生救人的勇气彰显出他拳拳为民之心,一个不求回报、最美农民工的形象跃然而生。他在2014年6月20日受到杨东奇等省领导的接见,并荣获“2013年度黑龙江省见义勇为英雄”和“2013-2014年度鸡西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的荣誉称号。

  家一样的温暖,鼓起满满风帆。崔东生说:“我是一个农村的孩子,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奶奶愿意帮助左领右舍的好心肠影响到我。看到别人有困难,如果自己不帮一把,总觉得过意不去。”粗浅直白的话语,透着纯朴和正直。

  当兵前,在河北老家,崔东生是村里公认的热心肠,虽然那时还小,但他处处助人为乐,深得村里叔叔大爷的喜欢。邻居吴奶奶家翻盖房子,崔东生不用招呼就主动帮着干活,搬砖、和灰、上瓦,别看年纪小,干得绝对有模有样。钢叔家地活多,干不过来,东生就帮着钢叔家收拾地,为钢叔家早日完成收割助了一臂之力。这样的事例对崔东生而言,不是特例,是常态,同样延续到走出军营、创业之后。在鸡西老大商门前,有一男子滑到在地,摔得一动不动,崔东生毫不迟疑地冲上前,把那男子的头扶正,发现那男子的后脑勺还缺块骨头,很是危险,他急忙到附近的鞋店借来羽绒服给那男子盖上,一直等到救护车来。

  细说崔东生的英雄壮举,印证了奶奶乐于助人的思想,消防战士救死扶伤的责任,才让崔东生内体生出无穷的精神力量,也成就了崔东生“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本心。他用一颗平凡的心,把生命托举到最高处,诠释着人间温暖的爱。正所谓,英雄不仅是一个好听的名字,更是一座刻在道德高地上的丰碑。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