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为春
好市民跳入冰冷河中勇救落水女子
见义勇为
江西省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涂为春,男,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赤岸镇洪塘村人。

  今年3月8日,涂为春跳水救人后悄然离开,他的见义勇为之举刷爆当地朋友圈。

  跳水救命的好心人

  今年3月8日中午12时许,在外帮顾客装完窗帘的涂为春看到时间较往日晚了些,便急急忙忙地骑着电动车往县二中接女儿。刚上中桥,突然听到有人喊:“不得了,有人跳河了!救命呀!”……听到呼喊声的涂为春赶紧刹住车,挤上桥栏往下看,只见离桥墩不远的河水中,一名女子头朝上,手脚敞开浮在水面上,隐约可见女子的嘴巴在动,不断呛着水……

  这危急关头,涂为春脑海中闪现的只有“人命关天”四个字,他不顾自己体寒怕冷的老毛病,迅速调转车头,来到河边,毅然跃入又深又冷的河水,快速游到女子身边。女子体型较胖,离岸边又有几十米远,怎么办?有过救人经验的涂为春怕溺水者求生的本能手会乱抓,便想拉着她的脚拖到岸边,但刚游几米就见女子的头又沉入水中。于是,涂为春改变策略,潜到女子身后,一只手托住她的后颈,一只手划水。为了让她能正常呼吸,划累后,涂为春自己只好憋着气沉到水里,两只手顶着妇女的颈部往岸边推……约10分钟后,女子终于被救上了岸。将女子救上岸后的涂为春没有急着穿衣,而是先把自己的外套给女子披上,待把女子交给警察与医护人员后,涂为春悄然离开,匆匆往二中去了接女儿。

  救人的整个过程中,涂为春都未曾透露自己的姓名,还是媒体通过网友拍的手机视频几经周折才得知救人英雄的身份。据了解,这已经是涂为春第三次救人了。今年44岁的涂为春是奉新县赤岸镇洪塘村人,从小在河边长大的他练就了一身好水性,受父亲救人影响,他懂得如何救人的方法。10岁时在老家的一口池塘里救起过一名6岁的儿童,19岁时在澡下镇龙溪村又成功救起过一名20岁的女子。

  徒弟心里的好老师

  因家中贫寒,1991年正读高中的涂为春辍学回家。为求生计,涂为春前广东揭阳打工。经过5年服装厂的打工生涯,涂为春回乡创办了“为春服装培训班”。

  由于他技术熟练,细心耐烦,并做出“包住、包学会、包找工作”的承诺,来拜师学艺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培训班办得有声有色,到2003年,他的培训班已有了120多台缝纫机,近3000名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经过他的培训,在服装厂找到了工作。办班期间,涂为春除了教学上认真细致外,生活上更是对学员关心。常常有学员因这或那样的原因,交伙食费的钱也会没有,涂为春还照常免费让他们吃住,有老学员回来想再进修,涂为春都给他们免学费,从他这里出去的学员们都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娘家。现在他还记得有一名残疾人想报培训班,头天让一名姓刘的学员交了200元报名费,结果第二天来的却是一名站都站不太稳的残疾人,按理当时涂为春可以退款拒收,但心地善良的他怎么也不忍心赶走这名残疾人,亲自手把手的教,半年后,这名残疾人被一服装厂接收。临走的那天,涂为春叫妻子悄悄将那200元学费放进了这位残疾人的口袋。

  哥姐眼中的好弟弟

  2003年,涂为春看准服装行情,及时将培训班转让,将赚的20余万元投入到服装加工业中,请来了10多名工人,办起了一家服装加工厂。由于他和妻子的苦心经营,生意很快就红火起来。

  三年后,涂为春的母亲打来电话,说他二哥在老家生计困难,而且迷恋上了赌博,希望涂为春能帮衬下。面对手足情,涂为春二话没说,将有稳定可观收入的服装加工厂和工人都拱手送给了二哥经营。自己和妻子又白手起家,重新办了个睡衣厂,结果,二哥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涂为春自己新办的睡衣厂却由于没看准行情,亏得一塌糊涂。偏偏这时,母亲又来电话,要他帮帮大哥,看看留在自己手中不足的10万元,涂为春还是狠了狠心,分出一半借给了大哥,带着他来到了普宁办服装加工厂。

  如今,大哥在县城买了房,在老家做了新房,二哥在外地买了房,姐姐也在会埠建了新房,都过上了幸福稳定的生活,而在县城开店的涂为春,将手头仅有的十几万元改造装修好老家的房子,让母亲搬进去了住,而他自己至今与妻儿一直住在租来的店里。

  长辈心头的好儿郎

  2011年5月底,在普宁做生意的涂为春突然接到父亲肺癌、母亲跌断手的电话,这晴天霹雳一下就将涂为春的心敲碎……涂为春和妻子张霞经过商量,做出了一个惊人之举,将服装加工厂关闭、低价转让,夫妻俩带着儿女回到了家乡。

  想起小儿子儿媳照顾自己的经历,现在涂为春的老母亲还热泪盈眶:“我老头子病重加上我手跌断的电话打过去,没想到几天后小儿子一家就全回来了。”2011年6、7两个月涂为春和妻子哪也没去,就在老家照顾两位老人,特别是照顾患肺癌晚期的父亲,涂为春是尤其上心:老父亲怕热,涂为春买来了空调;老父亲不能吃生、冷、硬的食物,涂为春就亲自下厨去熬粥;老父亲大小便失禁,涂为春不厌其烦地为父亲换好尿不湿、擦洗好身子;夜深人静时,老父亲常常痛得睡不着,涂为春就伏在床边陪着,聊着,以分散老人心头的痛苦……一直到当年7月14日晚上,老父亲在涂为春的怀中安然睡去。

  妻子张霞是安徽人,家中有8姊妹,但涂为春与岳母尤为贴心。岳母在奉新居住时,涂为春背着老人到医院体检、变着花样给老人做吃的、陪着老人到公园去锻炼身体、天天坚持给老人洗脚、按摩、熏艾炙……老人回安徽时,原本不灵便的左手竟活动自如了。如今岳母已82岁高龄,涂为春与妻子每天一个问候电话是雷打不动,一听到涂为春的声音老人就会呵呵的笑起来。这3年一到年关,涂为春一家都会早早收拾行囊,买好年货,一家人赶往安徽去陪老人过春节。

  跳水救人已过去好些天了,谈及引发当时壮举的原因,涂为春憨厚地笑了笑:“我是个普通老百姓,救人也好、关心身边人也好,只是尽了一个正常人的义务,尽力做了,我觉得心安。”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