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平
6旬退休职工冰河中英勇救人
见义勇为
江西省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亚平,男,1954年11月出生,江西省抚州市资溪县供电公司退休职工。

  1月21日,久雨初晴,冬日的资溪格外寒冷。

  “河对岸有人落水啦!快救人啊,快救人啊……”下午2点半左右,资溪县泸溪河北岸外滩国际小区里一阵阵急促的呼救声打破了山城午后的宁静。一名男子闻声从小区飞快地跑向河边。对面河里一位溺水老人在2米多深的水里扑腾。为了争取救援时间,这位男子抄近路从河岸悬梯快速爬下,一边脱去身上厚重的外套,一边沿着仅30厘米宽的简易铁桥飞奔。随即跳入刺骨的河水,游近溺水老人并迅速托起其头部,奋力拖游10多米,才将老人托举至岸边。此时,溺水老人脸色发紫,几乎停止呼吸。闻讯赶来的另一名男子也自发投入到营救的队伍中,及时为溺水老人进行人工心肺复苏,过了一会儿,老人才有了生命体征。一旁围观的市民也在第一时间拨通了急救电话。在其他市民的帮助下,溺水老人被及时地送上120急救车前往医院救治,最终转危为安。

  当110民警转身寻找参与营救者时,两名男子早已消失在人群中。事后经过多番打听才得知,跳入水中施救者是该县供电公司63岁的退休职工李亚平,另一施救男子是该县民政局干职工左相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李亚平却只说了一句话:“你们不用宣传我,作为资溪市民谁遇见这事都会出手相救。”

  据悉,被救老人名叫刘银香,71岁,目前老人生命体征平稳。老人的女儿杨兰珍说,非常感谢将她母亲救起的李大哥,没有李大哥相救,她们家年都过不好。据接诊医生介绍,李亚平等人不光是把刘老太救起来,还及时对老人进行了心肺复苏,这才争取了抢救时间,挽救了老人的生命。

  李亚平救人的事迹在大山深处传开了,被市民所赞颂。他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多余的想法,不顾自己也是6旬的老人,心里只有一个想法,救人!生命诚可贵,舍已价更高,当面对刺骨的河水,面对生死考验时,他毫不犹豫选择的是救人,选择的是他人的安危,这就是大山之爱,大山之魂,他见义勇为的壮举和精神,正在大山深处源源不断的释放、不断的传递出正能量。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