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源、张晓阳
两90后小伙火海中救出被困老人
见义勇为
山东省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高盛源,男,1992年5月出生,胶州市中云街道铭源茶府经理;张晓阳,男,1995年9月出生,胶州市中云街道铭源茶府职工。

  事迹概述:

  2016年11月30日,胶州市中云街道杭州路茶叶街发生一起燃气爆燃事故,一位七旬老人被困在屋内。危急时刻,高盛源、张晓阳两个“90后”小伙冲入火海,第一时间挨家挨户敲门疏散人群,并将严重烧伤的老人救出。由于施救及时,老人已经脱离生命危险。高盛源、张晓阳先后被评为胶州市道德模范、青岛市文明市民、山东好人。

  正文:

  2016年11月30日下午5时许,家住胶州市中云街道杭州路安居小区的76岁王奶奶,在家里烧了一大锅水准备洗澡,可是她打开煤气灶以后,就把烧水的事儿抛在脑后回卧室休息去了,过了一会,她突然闻到一股煤气的味道,这才想起来厨房里还烧着水。因为家里用的是多年前的煤气灶,所以王奶奶觉得可能是稍微漏了点气,只不过让开水扑灭了,再打开就行了,可是再打开煤气灶的时候,弥漫在空气里的煤气瞬间爆炸,大火一下子全扑到王奶奶的身上了。慌乱中,王奶奶关闭了液化气的阀门,却被困火海,只能大声呼救。就在王奶奶绝望之时,高盛源、张晓阳两个年轻人冲进火海成功施救。

  下午5点左右,高盛源刚刚要准备回家,突然听到“嘭”的一声巨响,出去一看,发现附近的居民楼上有火在往外冒,隐隐约约的还听见有人在呼救,跟在他旁边的张晓阳也看到了这一幕,高盛源赶紧让张晓阳报警,自己则第一时间冲上楼去,准备救人。跑上三楼后发现楼道里有浓厚的煤气味,屋里看着还有明火,他不敢贸然闯进,就给张晓阳打电话,让他把羽绒服打湿了给他送过来,与此同时,为了防止二次爆炸,他就挨家挨户的敲门,让其他住户赶紧到楼下安全地方等待。等到张晓阳送来了羽绒服,他俩一起先把铁门生生的拽开,然后赶紧披上湿羽绒服冲进火海里,这时候王奶奶脸上已经烧伤了,衣服也都烧黑了,整个人神志不清坐在地上,嘴里发出微弱的呼救声,他和张晓阳两人当机立断,一起赶紧把王奶奶抱下楼去,等待救护车的到来。

  今年24岁的高盛源,2010年在成都军区某部队参军,2012年9月云南彝良突发泥石流,高盛源因患腰椎间盘突出和急性胃炎本应住院治疗,作为一名战士,他认为在国家危难面前应该冲锋在前,主动请示参加了抗震救灾行动,忍着病痛坚持在前线,半个月后行动结束才去医院治疗。2012年部队退伍之后,高盛源自主创业在胶州开了一家茶叶店,因为曾经当过兵,所以对军人有着特殊的感情,现在他店里的员工大多都是退伍军人,张晓阳就是其中的一员。谈起这个老板,大家更愿意称呼他为“高班长”,因为他不仅在工作中严格要求大家,更在生活上时刻关心大家。“先学做人,后学做事”是高盛源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也用实际行动在时刻践行着这句话。

  火海救人事件虽然是偶然的,但是这与高盛源、张晓阳平时就热心助人分不开的,无论是社区组织的为贫困地区捐钱捐物,还是帮助孤寡病残老人,他们知道后总会第一时间积极参与。去年夏天,高盛源看见环卫工人冒着酷暑清扫街道卫生,累得满头大汗还没有水喝,他就和店里的工作人员一起,备好温热的茶水送到环卫工人的手里,并招呼他们到店里歇息,受到周边环卫工人的交口称赞,都说茶叶店的帅小伙是个热心肠。店铺对面的老旧小区,居住的大多是老年人,张晓阳经常热心帮助街坊邻居,发现老人手里提着重物,他就过去帮老人把东西送到家,看到一位奶奶买了电冰箱,送货小伙一个人抬不上楼,他就帮着一起抬,一件件小事虽平常无奇,但却是张晓阳每天的坚持,日复一日奉献着自己的爱心,默默无闻,不求回报。热衷公益事业的高盛源、张晓阳,希望能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继续努力,以自己的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

  两个“90后”小伙,面对不可预知的烈火,奋不顾身救人,不顾危难疏散人群,年纪不大却行仁义之举,彰显了年青一代的新风貌。在生死考验面前,他们用果敢做回答,拳拳之心践行公益事业,点点滴滴汇聚尚德力量。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