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文
面保安队长多次见义勇为
见义勇为
湖南省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新文,湖南岳阳人,勇。3名歹徒持枪抢劫,听到呼救声,他捡起石头,就扑向歹徒,追赶中,身中三枪,仍死抓不放,被拖出40多米,直至昏倒在血泊中。

  2002年11月19日晚9时左右,在冷水铺花果畈发生了一起三名歹徒持枪抢劫财物并打伤了一名女青年的恶性事件。当时正在附近民工工棚中的王新文听到呼救声后,立即奋不顾身地冲出工棚,奔向出事现场,歹徒们见有人出面阻止,迅速分头逃窜。王新文盯住其中一人紧追不舍,在追赶的过程中,这名歹徒掏出身上的自制短枪威胁他说“你小子再追,老子开枪打死你”。面对凶残的歹徒,王新文毫不畏惧,就在他抓歹徒的一刻,歹徒突然转过身来朝他身上连开三枪,王新文的前额和左手臂中弹,在剧痛难忍的情况下,他死抓住歹徒不放,被歹徒拖出四十多米,直至昏迷倒在了血泊中。2007年1月30日晚凌晨4点左右,他逆火而行,奋力扑灭店面大火,为店主挽回经济损失50多万,确保了楼上24户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2013年9月2日大雨倾盆的雨夜,正在值班室休息的王新文面对出了车祸生命危在旦夕的伤者,不顾个人安危穿着短裤蹲在马路中间,一边为伤者挡雨,一边为其打油加气,直到“120”到来。因抢救及时,伤者终于挽回了生命。

  见义勇为只为一身正气

  2002年11月19日晚,在冷水铺花果畈发生了一起三名歹徒持枪抢劫一名女青年财物的恶性事件,当时正在附近建筑工地当石灰工的王新文,听到呼救声后,立即奋不顾身地冲出工棚,奔向出事现场,好多围观群众却没有一个敢上前阻止。他见此情景,没有多想,顺手捡起一块石头,大吼一声,便向歹徒扑去。歹徒做贼心虚,见有人阻止,迅速分头逃窜,并在追逐过程中朝他身上连开三枪,王新文的前额边缘和左手臂中弹,在剧痛难忍的情况下,他死抓住歹徒不放,被歹徒拖出四十多米,歹徒还是跑了,他却倒在了血泊中。获悉情况的前任岳阳市政法委副书记谢为民、市综治办主任李建群、楼区区委书记李劲夫、区委政法委书记王湘涛等领导先后到医院看望、慰问王新文,湖南电视台、岳阳电视台、岳阳晚报社、《长江信息报》等媒体先后报道了这一事迹。王新文见义勇为的光荣事迹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许多市民,学生纷纷前往医院看望、慰问。2003年1月,王新文被岳阳市政府、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光荣称号。王新文伤好出院后,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华夏苑置业有限公司邀请他在源清物业公司从事保安工作。

  爱岗敬业践行神圣职责

  王新文有了一份稳定工作后,并没有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而是牢记为人民群众“看家护院”的神圣职责,在物业公司当保安的四年多期间,他坚守工作岗位,以艰苦朴素,平易近人,乐于助人的态度获得了居民群众的好评和爱戴。2005年在枫树新村社区入党,翌年按期转正。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后,他更加努力工作。2007年1月30日晚,正在巡逻的王新文,听到靠近他不远的9号门面因大火发生爆炸,他跑过去发现店门紧锁店里已经起火的火炉子烧得满屋通红通红,形势万分紧急,他立即拨手机打“119”,并速向保安部值班室联系,当他发现门面上方招牌上写有电话号码,他赶紧一个一个拨打店主电话:“门面内起火啦,急速过来救火。”他深知时间就是生命,毅然不顾危险以最快的速度找到消防扳手砸掉闸门上的铁锁链,进入店内找到干粉灭火器,实施灭火,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奋力扑灭,终将火势牢牢地控制住了。为店主挽回经济损失50多万,确保了楼上24户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店主及居民万分感谢,次日,向物业公司送来了锦旗,当店主将一个装有500元钱的红包送给王新文时,被他拒绝了。他说:“和以前打工洗石灰相比,我现在日子好过多了,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还有人记得我,我真的很高兴。如果以后碰到这情况,我还是会义无反顾地维护大家的利益”。

  爱心救助怀抱赤子之心

  不仅仅在自身岗位上王新文用强烈的责任感服务着群众,在生活中他也用自己强烈的人格魅力为他人不断奉献。2013年9月2日晚,当时风雨交加,王新文正在值班室休息时突然听到了一声巨响,他以为公司出事了,迅速从床上蹦了起来,穿了一条短裤,拿着手机就往外冲。后来发现是对面马路上出了车祸,一位伤者躺在马路上,生命危在旦夕。王新文毫不犹豫地跑到伤者面前,用自己的雨伞为伤者挡雨,接着拨打“120”急救电话,当大雨倾盆他穿着短裤蹲在危险的道路中间,一边照料伤者一边为其加油打气,直到“120”到来。因抢救及时,伤者终于挽回了生命。事后伤者的姐姐对他深情的感谢道:“你是我弟弟的救命恩人,你的手机号码将永远保存在全家的手机里”。岳阳财经频道的记者也闻讯赶来,再一次采访了这位见义勇为的英雄王新文,当记者问到那天雨夜他不顾个人安危为伤者拦车时的感受时,王新文说:“现在想起来确实有些后怕,但是我不能看着一条活生生的生命在我面前失去”。2014年2月岳阳市政府、市社会治安综合管理委员会再一次为王新文颁发了“见义勇为”证书。

  王新文同志两岁丧父,母亲一个人将他们兄弟5个拉扯大,他的妻子没有固定工作,15岁的儿子在读高中,家庭经济困难,他却从未因为自己为社会做了很多事而向组织、单位提出过困难。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地震,他从自己仅有的800元工资拿出200元向组织缴纳了特殊党费,并不顾自己身患腰椎病,先后两次在岳阳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600毫升。他始终用做好事、做实事的劲头,踏踏实实工作、生活,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许多不平凡的事情,用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对人民的忠诚,谱写了一曲感人肺腑的浩然正气之歌。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