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俊彬、钟武
两青年合力救出落水兄弟
见义勇为
广东省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今年2月8日,《廉江新闻》和廉江今日一线微信公众号发出《救人英雄你在哪里?》、《全城寻找:2月5日在廉江鹤地水库的救人英雄与溺水父子》信息(公众号并附一段3分钟的救人视频)后,该信息马上引起网友热议,在为救人英雄点赞的同时,希望尽早找到勇敢的救人者。

  从该视频可以看出,两名落水者在鹤地水库中不断地挣扎,当时情景相当紧张。所幸的是,在危急关头,三名年轻男子先后勇敢地下水,并与他人合力将落水者及时救起来,避免了不堪设想后果的发生。

  “落水了,落水了,救命啊,救命啊,啊啊啊……”一个妇女凄厉、惊恐的尖叫声一直贯穿整个视频。

  视频开始,两名落水者,一个人希望拉起另外一个人往岸边游去,但后者的身体不断地后仰,最终导致二者在水中相互拉扯,不断挣扎,两个人在水中出现一沉一浮现象,险情的气氛越发凝重。

  视频40秒时,一名身穿黑白上衣的男子(经查证,他是刘俊彬)从斜坡上快步跳入水中,他首先用力将一名落水者推向安全的斜坡处,后来这名落水者也能够自己回到安全的岸边。

  就在此时,另外一名落水者的头部已经沉入水中无法冒起,情况极其危险。紧接着,这名救人男人快速回头游向他,拉起他的衣服逐渐向岸边游去。

  视频1分钟时,一名身穿横条上衣的男子(经查证:他是钟武)猛然跳进水中,协助前面那位救人者捞起落水者,然后旁边一名白衣男子(注:此人未找到)也下水参与救援,合力将落水者慢慢地推到岸上。

  随后,众人手拉手,在斜坡上形成“生命的拔河”绳,最终成功将救人者与被救者拉上岸。

  这个惊险的场景持续了3分钟。

  声音:救人者讲述当时情形

  在众多网友的帮助下,经过多日的努力,终于找到了部分救人者。

  第一个下水救人者是广西博白县文地镇的刘俊彬。他今年27岁,戴着一副眼镜,身材瘦小,看起来很文静。

  他说,年初五那天,他来到家住石角镇的朋友家中做客。当天下午4时许,在他回家途经鹤地银湖风景区护生园时,听到100米外的地方传来急切的落水救命声。随后,他二话不说,便沿着斜坡快速冲向事发地点,发现两个人在水中相互挣扎,如不及时相救肯定会危及生命,他猛地跳下水中,先用力将一个落水者推向岸边,继续回头去救另外一个落水者。

  “第二个被救上来的落水者当时也是很惊慌的,我的腰部被他的一只手紧抓着。”刘俊彬说,自己还是紧紧揪住落水者的衣服往岸边游去,很高兴岸边来了很多人一起将他救起来。

  从小水性比较好的刘俊彬坦言,冲去救人之前自己并不多想,一心希望跳下水去将人救起来。当两名落水者被安全救起来时,他才反应过来,当时连口袋中的手机与钱包都没有掏出来,更别提脱皮鞋了。

  随后,他与朋友悄然离开现场,重新回到朋友家中,换上衣服后再返回广西家中。

  他说,他之前在广州工作,现在在文地镇开一家监控安防公司,“虽然这是第一次救人,但以后遇到这样的情况,还会这样做的。”

  第二个跳下水救人者是湛江市廉江市河唇镇耀仔地村的钟武。今年25岁的他之前在广州、深圳等地从事餐饮工作,年前回老家过年。

  当天,他的朋友从广州下来玩,考虑到鹤地水库的风景优美,就提议到那里游玩。他们5个人刚好在距离事发地300米的地方停车时,便听到急切的呼救声传来。他丢下手机,甚至连钱包都没来得及拿出来,二话不说冲向落水现场。

  到达时,他看到刘俊彬正在救第二个人,也下水协助救援。刘俊彬往前拉落水者,他在后面用力助推,此时另外一名白衣男子也下水合力救人,最终在岸上多人的协助下让落水者转危为安。

  钟武说,在水中消耗体力太大了,后来自己是借助岸边递过来的木棍才上岸的。

  钟武也悄悄地离开现场回家换衣服。当家人问起为啥弄湿衣服时,他只是说自己不小心弄湿了,并没有提起救人的事。

  “这是自己首次救人,以后也会这么做。”钟武笑着说,自己从小就会游泳,水性还不错。

  目前,还没有找到第三位下水救人的白衣男子。

  据了解,被救者是石角镇某村一户姓刘付的兄弟俩。当天,兄弟俩随父母亲等一班人到鹤地水库游玩。25岁的哥哥在斜坡拍照时,不小心脚下打滑掉进水里,24岁的弟弟看到哥哥落水,一心想救起哥哥,情急之下也下水了。可惜的是,他们两个人都是“旱鸭子”,最终双双落水。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