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阳红山中学学生群体
12名好少年徒手救出被埋砂石中的3名群众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近日,千阳县红山中学12名少年被评为“陕西好人”的消息传来,各界群众纷纷为他们的英勇和大义而礼赞。这12名少年是:王康、王、李恒、罗亚鹏、张乐、张世豪、闫兴旺、朱宇、王华、樊佳豪、何嘉乐、马跃。他们最小的14岁,最大的16岁。他们在砂石车突然侧翻、群众被埋入石料的危急关头,徒手将埋在砂石中的三名群众救出,为抢救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

  归家途中,突遇砂石车侧翻

  2016年11月19日19时40分 ,这个时间被定格下来。

  那天是周末,王康、王、李恒等12个孩子相约去公园游玩,暮色沉沉时他们赶紧回家,一路上不断有汽车从身边疾驰而过。待行至千阳县千湖半岛酒店时,一辆大卡车“刷”地从他们身边开过,突然车头一歪,就毫无预兆地侧翻在路边,灰白色的砂石倾泻而出,瞬间将路边行走的三名群众埋压了。

  这段路程距离繁华城区较远,附近听到动静的居民并不多。孩子们有的大胆地走到跟前仔细查看情况,但现场仍有砂石倾泻,危险随时会发生,被困在驾驶室的司机发出痛苦的呻吟。

  救人必须争分夺秒,毫无救援经验的孩子们丝毫没有迟疑。现场没有人分工,他们却很自然地分头行动起来,有的用手刨,有的跑到群众家里借工具,有的赶紧拨打120、110、119求救,所有人都心悬一线,顾不上满头大汗,顾不上自身危险,只想着赶紧把砂石里的人“挖”出来。消防、公安、救护车先后赶到了,孩子们在大人的队伍中显得稚嫩而弱小,但他们坚毅而全神贯注的神情,却让人们动容。大约20分钟后,被埋群众被救出,少年们和医护人员一起将伤者抬上救护车。这时,罗亚鹏、王、朱宇几名学生才发现刨石子时自己的手指已经磨破,血迹殷红。

  少年救人的故事在县城内很快传开,县电视台迅速采访,被救群众宋立新、胡玉平、张必让也在恢复健康后,专程给学校送来锦旗及感谢信,12名少年奋勇救人的故事就此传颂开来。

  美名远播,好少年成德育典型

  红山中学校团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时孩子们的救人行为十分英勇,但老师和家长们却有几分后怕,因为救援现场的道路较偏僻,随时有二次事故发生的危险,但孩子们却临危不惧、不慌不乱,为抢救生命赢得了最宝贵的时间。被救的三名群众在第二天苏醒后,才知道是一群孩子救了他们。

  事情发生后,红山中学授予12名少年“美德少年”称号,并号召全校师生向他们学习。如今12名少年的救人事迹已被张贴在学校最显眼的地方,他们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的举动赢得了学校师生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赞扬。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