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忠
深夜只身勇斗两名歹徒
见义勇为
甘肃省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永忠,男,1979年出生,退伍军人,现兰州铁路局嘉峪关机务段机车乘务员。2002年参加工作。工作认真,在单位先后获得先进工作者、劳动竞赛活动先进个人、技术运动会精心操纵一等奖等荣誉。

  20141014日,凌晨4.40家住碧水绿洲小区的张永忠下夜班看见二楼有个黑影正向上攀爬,他果断的判断出这是将要入室盗窃的不法分子,张永忠与两名歹徒激烈的搏斗。虽然在搏斗中受伤,但还是制服了一名歹徒,并英勇果断的吓跑了另一名歹徒。他在碧水绿洲小区与歹徒英勇搏斗,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英雄之歌。

  现年35岁的张永忠是兰州铁路局嘉峪关机务段的一名指导司机,20141014日凌晨430分,他下班回家时,发现一栋居民楼的二楼窗户上有一个黑影。张永忠意识到是小偷,一边跑向黑影一边大喊 “小偷,小偷”,但他没想到,这名小偷还有同伙躲在暗处,正手持砖头悄然向他砸来。张永忠察觉到声响时,砖头已经砸到了他的后背上,这名放哨的男子抓住了张永忠的胳膊,说:“你赶紧滚开,这不干你的事!”张永忠毫不畏惧一边大声喊叫,“遇到我,你们谁也跑不了”。一边与两名小偷发生搏斗,小偷为抗拒抓捕用砖块等物对张永忠实施殴打,致张永忠左胳膊和左肋受伤,后经诊断张永忠左肋第六肋骨骨折,法医鉴定为轻微伤。但因考虑到经济条件限制,他仅在医院观察治疗一天后就回家了,此后每天往返医院进行恢复治疗。经过激烈的搏斗,最终放哨的小偷额头受伤流血,被制服蹲在地上,爬墙的小偷见状逃跑了,张永忠随后拨打110报警,民警赶到后将放哨小偷土比哈拉带到前进路派出所进行讯问,经讯问得知逃跑的小偷名叫土比亚铁。张永忠同志在危机时刻挺身而出,与违法犯罪分子展开激烈的搏斗,最终制止了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保护他人的财产安全,这种无私无畏的精神,彰显了见义勇为的崇高,他的事迹和精神值得大力弘扬和宣传。

  张永忠同志平日里乐于助人,参加工作十余年来,勤勤恳恳,不怕苦,有着一股实干精神,在单位受到领导和同事的称赞。在生活中,勤俭节约,团结同事,为人坦诚,热心公益志愿服务,看到需要帮助的人和事,总是热心帮忙,在群众最需要的关键时刻,他挺身而出,见义智为、临危不乱,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

  张永忠深夜只身勇斗两歹徒的事迹传开后,在嘉峪关市引起了反响,邻居和社区干部也前往家中慰问。1115日,因网民和市民的呼吁,“嘉峪关在线”的工作人员和网友代表前往张永忠家中慰问,面对别人送给他的“英雄”称谓,张永忠说:“我不是英雄,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当被问及当时的想法时,张永忠直言:“当时看到黑影只想着把他抓住,没时间想其它的。”

  张永忠一身正气,置个人安危和生命财产于不顾,弘扬正气,见义勇为的事迹2014116日在兰州铁道报道.20141210日在甘肃长安网上报道,2014115日人民网报道,201542日嘉峪关新闻网报道,2014128日在兰州晨报报道。对张永忠见义勇为的行为,社区给予了500元的奖励,以表达社区对见义勇为者的鼓励。目前,张永忠的单位考虑到其伤情和英勇事迹,给他调整了工作岗位,嘉峪关市政法委已启动见义勇为的奖励程序。

  201542日嘉峪关市人民政府授予张永忠“嘉峪关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并奖励10000元人民币.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