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成
好村民11年如一日义务巡堤救起7名落水者
见义勇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一、简介

  基本情况:马建成、男、回族,1972年1月7日出生,现年43岁,群众,长山子镇下梁头村村民。

  主要事迹:马建成从2006年家门前的500水库干渠通水开始,8年里,不间断救人,相继救过7位溺水者,年龄最小的8岁,最大的19岁。但对自己的行为,他却始终视为“应该的”。至今,他还保持着夏季高温天气巡渠的习惯,他默默地守护着来渠边游水人的安全。他说“每年夏天,每天中午、下午我都巡视一下,只要听见哪个娃娃掉到水里面,我们第一个到现场想办法把他救活。”凭着高尚的品格,默默的奉献精神,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赞誉,相继上过米东区电视台、亚心网、新疆网、晨报、晚报新闻等等。2015年长山子镇以他为傲,他是当之无愧的“平民英雄”。其主要事迹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二、低调、质朴

  马建成自幼吃苦,乐于助人。他很早的时候就挑起了生活的重担,曾经他的家是几间低矮的平房,除了床,衣柜,就是一台电视机。没上过学的他,认为对他影响最大的人是雷锋,电视给了他生活的色彩。他干过饭店伙计、卖过服装,最后甘愿安心地当了农民。马建成的家就在水渠边上,这条水渠流经下梁头村时刚好穿村而过,一座桥连接着下梁头村的南北两部分。水渠里水流湍急,渠底湿滑。这几年有人掉进水渠里,一般都是马建成去打捞。

  三、可持续的爱心

  2008年的一个日子,在家的马建成和往常一样,沿着渠边巡视,突然听到水中传来呼救声。一个孩子在水中挣扎,情况万分危急。马建成鞋子都没脱,直接跳入深达二点五米的水中,立马托起小孩,连拖带拉把人拽上岸。随后,他立即实施人工抢救,按压溺水孩子的胸腔,排出其胸内积水,使处于半昏迷状态的孩子苏醒过来,而后才放心离开。

  他救的对象是高家湖村村民韩明清8岁的儿子韩子文。从那之后,韩子文再也没有去渠边玩过。

  2012年6月10日14时左右,星期日,米东区长山子镇吉三泉村的堂姐妹马雪儿和马丽雅一同溺水,下游的下梁头村马建成及其儿子将10岁的马丽雅救上岸,大一岁的马雪儿则是在溺水后的第四天才在距事发地约100公里远的水库找到。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星期,马建成仍然连连叹气。因为这一次,他没有像以前那样,再次看到被救上岸的孩子在自己面前睁开眼睛。尽管他已经竭尽全力:长达半个小时的人工呼吸和按压胸口。但两个孩子生命的消逝已是无法改变的事实。出事的第二天,马建成仿佛受到了什么刺激。他一天没有吃饭,停下了正在盖的新房,放下30多亩需要照料的稻田,骑上三轮摩托,一个人跑到镇上买了一条30米长、大拇指般粗的绳子,盘好挂在院子的树上。买绳子的同时,他在寻找一个合适的汽车内胎做救生圈,“和绳子一起挂到院子里。”马建成想,“一有情况,拿起就走。”

  其实,这是一次全家总动员,15岁的儿子马涛下水救人,40岁的马建成闻讯赶到紧急抢救,妻子在第一时间帮忙拨打110和120。

  2014年 7月25日,乌鲁木齐市天气炎热,放暑假的乌鲁木齐市第98中学15岁的中学生吴洋和同学一起到米东区长山子镇的500水库游泳,由于水库泄水口水流湍急,刚进入水中的吴洋就被水流冲走。

  吴洋回忆起当时仍心有余悸:“下午4点多左右,我从那里下去,一脚踩进去,不小心滑倒了,栽进水里,就什么都不知道了。”见吴洋掉进水里,同伴们大声呼救起来,家住附近的马建成闻讯赶到了现场,不顾一切跳进水里,迅速救起落水的吴洋。

  马建成:“当时孩子已经没有知觉,我赶紧把孩子送医院,路上边走边给孩子做人工泻肺复苏,到医院就抢救过来了。”

  经过10天的救治,吴洋康复出院,出院的第一件事就是前去感谢他的救命恩人马建成。

  吴洋的妈妈哽咽着说:“救命之恩,无论用什么也表达不了我的感激之情。护士说我儿子的救命恩人挺出名的,救了好多孩子。打听到他家,就来感谢他。现在一家就一个孩子,如果没有老马及时相救,我真不知道怎么活下去。在以后的生活中,我要像好心人老马这样,多做好事,多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来报答我的救命恩人,来回报这个社会。”

  从家人、邻居的叙说中,我们看到了一个有着朴实外表却又充满内在精神力量的马建成,一个富有英雄主义气质和具有严谨自律意识的马建成,一个不同凡响的普通群众,一个浑身闪烁着忠、孝、仁、勇、智等传统美德的现代青年,当马建成谈起自己多年来坚持救人的感人事迹时,他却对这事看得平静如水,对身边的荣誉没有太多的在意:“我是普通人,就是会点水,不去救,良心上不安!”当问及纵身跳入水中时是怎样想的,有没有想到有生命危险?他笑了笑,坦诚地说:“肯定有危险,水深得很,又很湍急......说实在话,当时什么也没想,只想着去救人!”他表示:如果以后再遇到这种事情,还会毫不犹豫去救人。

  四、榜样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构建和谐社会,我们需要更多的义举,当爱的阳光洒到别人身上,自己会更加温暖。马建成英勇救人的事迹见报后,长山子镇广大干部群众被深深感动,对他的见义勇为表达了深深的钦佩之情。

  马建成在人生命危急关头,挺身而出,伸手援救,这种精神品质令人感动,这不仅是长山镇子的骄傲,也是整个社会的财富。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