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诺、应维雨、杨国华
三男子生死瞬间火海救人 勇者无惧激荡强大正能量
见义勇为
江西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好人.jpg
人物故事:

  许诺,男,1994年9月生,江西南昌人,中共党员,北京市消防总队退伍消防员,现为南昌青云谱区某汽车4S店员工。

  应维雨,男,1976年1月生,江西南昌人,江西大众交通运输有限公司出租车司机。

  杨国华,男,1977年1月生,浙江常山人,现为江西南昌青云谱区某制冷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

  2017年3月16日晚,江西省南昌市老福山高架桥发生一起三车相撞的重大交通事故,车辆受到猛烈撞击燃起熊熊大火。在这千钧一发之刻,驾车路过的许诺、应维雨、杨国华不顾个人安危从燃烧的大火中救出了3名被卡在车上的乘客。

  路遇惨烈车祸 三男子“火海”救人

  3月16日20:45分,一辆白色起亚轿车在江西省南昌市老福山立交桥上由南向北行驶,突然飞速撞向中间隔离护栏,与对面相向行驶的一辆灰色奔驰轿车相撞,并与后面另一辆小型车发生碰撞,起亚轿车随即起火燃烧。大火燃烧迅速,可起亚轿车内还有乘客被困。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刻,恰巧驾车路过的许诺快速冲向着火汽车,他一边把卡在副驾驶室车门上的伤者往外拖,一边拼命呼喊“救人啊!快来救人”。因爱人在医院刚诞下千金而赶往家中给妻子取衣服的杨国华正好路过车祸现场,见此情景他迅速下车,和许诺一起将副驾驶室的人员救出。当时许诺脱下上衣扑灭伤者身上的明火,杨国华则将伤者移出驾驶室。由于伤者受伤严重,杨国华顾不了火苗烫伤手指,第一时间将伤者转移到安全地带,在将伤者送上救护车后,杨国华才悄然离开现场。事故发生时,出租车司机应维雨也刚好搭载乘客途径事故发生地,危急情况下,应维雨在征求乘客同意后,将出租车稳稳地停靠在路边,独自一人下车,边奔跑边大喊救人,可是因为车辆变形严重,他一个人完全拖不动困在车里的乘客,这名乘客已经被火烧的有创伤面了,应维雨马上脱下自己的衣服为伤者扑灭身上的火,记不清自己手臂到底甩了多少次,直到救护车赶来,应维雨未作任何停留离开了现场。事后,应维雨才发现手臂一直生痛。

  在许诺、应维雨、杨国华和其他市民的救助下,除驾驶员外,其他三名乘客均被救出。

  许诺、应维雨、杨国华义举感人至深 救人绝非偶然

  许诺,第一个冲向着火汽车的小伙子曾在消防部队服役五年,2016年11月从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门头沟支队永定中队退伍。在他服役期间,曾获得部队“嘉奖”两次、“优秀士兵”两次、“优秀团员”一次。在2015年参加天津“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发生时,许诺作为北京消防的第一批增援天津爆炸力量,他当时负责操作消防无人机。在距离爆炸核心区最危险、最严重的地方,冒死操作无人机,拍摄下了第一手珍贵的航拍视频,为现场作战指挥决策提供了重要辅助。这些航拍图,也是首次对外公开的航拍资料,他因此荣立个人三等功。

  应维雨,救人之后悄然离开。当媒体第二天联系到他所在公司时,大家才得知应维雨见义勇为的事迹。谈及当时现场情况,应维雨表示,虽然现在回想起来有些后怕,但当时脑子里只有“救人”这一个念头。在日常客运中,应维雨也总是一心为乘客着想,并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他开车二十余年从未出现过一次安全事故,曾主动归还乘客遗失的贵重财物,多次被评为“优秀出租车驾驶员”。

  杨国华,是三位现场救人市民中最后一位被媒体找到的。事情过去4天后,当媒体辗转多个渠道找到杨国华时,质朴的杨国华反复说:这只是自己应该做的,真的没什么。杨国华在南昌生活了15年,一直从事空调售后服务工作,质朴诚信而低调的他在服务对象中有着良好的口碑,乐善好施,平时也经常参与慈善捐助。

  许诺、应维雨、杨国华三人生死瞬间火海救人的义举在江西省引起点赞无数,他们的英勇事迹早已刷爆朋友圈,不少人表示他们是英雄城里的英雄,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动了英雄城。更有不少姑娘们表示,危难时刻显身手,见义勇为传大爱,嫁人就要嫁这样的男子。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