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浩然
90后男护士以身挡刀救群众 暖男有股“浩然气”
见义勇为
河北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17年1月31日(农历初四)下午4点多,秦皇岛市精神卫生中心护士龙浩然值完班,正准备回昌黎与家人一起给姥姥过生日。这时,一位女士打来电话,说患有精神障碍的弟弟发病被反锁家中,急需帮助。听到有任务,龙浩然又穿上白大褂主动请缨,同事劝他下班了赶紧回去,他笑笑:“我跟着去一趟,耽误不了多久。”就这样,龙浩然和三位同事被派往病人家中,协助民警进行应急处置。就在患者的姐姐打开房门的一瞬间,病人突然持刀夺门而出。千钧一发,龙浩然一把推开病人的姐姐,毫不犹豫的冲到前面,用身体挡住了患者的姐姐和后面的人。龙浩然隐隐感到腹部一阵刺痛,不容多想,他冲上去紧紧的抱住病人。病人愈加狂躁,拼命挥刀狂刺。当众人协力将病人成功控制时,鲜血已经浸透了龙浩然的白衣。据他同事李爱东描述现场的情形,病人当时完全丧失理智,20多厘米长的水果刀直接扎进了龙浩然的腹部。身负重伤的龙浩然,在生命迹象还没有最后消失的时候,只说了一句话:“病人已经安置好了吗?”

  龙浩然被快速转往市第一医院,推进手术室时,已经测不到血压,处于休克状态。主刀医生王益民术后告诉记者:“龙浩然失血3000多毫升,这已经相当于他身体内所含血液的三分之一,胸、腹部位有4处刀伤,其中一刀扎在左下腹,小肠贯通伤,肠系膜贯通伤,肠系膜血管破裂,向后达后腹壁,深达腰大肌,万幸没有扎到输尿管和腹主动脉,否则连手术的机会都没有。”

  浩然的妈妈在医院陪床时,流着眼泪跟儿子说:“儿子你怎么这么‘傻’呢,真要有个三长两短妈可怎么活呀!”,浩然笑了一下说:“我这不是还活着吗,如果像您说的,有事了谁都不往前冲,那这个社会不就完了吗!”。有记者问浩然当时是否害怕时,他指着陪在身边的同事说:“如果他们在,也会这么做。”龙浩然就是这样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90后”。

  龙浩然的妈妈是昌黎县医院的一名护士。他从小受妈妈的影响,立志做一名“男丁格尔”。初中毕业后,龙浩然不但走进了自己喜欢的卫生学校,还当上了班长,每年都被学校评为优秀班干部。他活泼善良,乐于助人,在2013年H7N9型禽流感防控期间,他背着发高烧的同学去人民医院就诊,还陪他度过了整整一个晚上。一次班里同学受了伤,龙浩然为他垫付了所有医药费,最后连吃饭的钱都没有剩下,还让不知情的妈妈数落了他一顿。浩然是一个懂得感恩、非常孝顺的孩子。上初中时,他无意中听到妈妈说:“老式洗衣机太麻烦,以后换个全自动的。”他就用自己的压岁钱为妈妈买了一台全自动洗衣机。知道爸爸喜欢钓鱼,浩然用上班挣来的第一个月工资为爸爸买了一顶帐蓬。龙浩然不但对父母孝顺,对病人也是同样关心爱护。一次几个病人点了饺子,旁边一个病人眼巴巴的看着,馋得直咽口水。浩然见状自己花钱为这个病人点了一份饺子。大多数人会认为90后的孩子条件优越,吃不了苦。然而浩然每天的工作就是给病人喂饭、喂药、洗澡,有时病人在床上就大小便,浩然要为他们清理。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党委副书记刘文军说,医生护士与病人接触时被踹一脚、打一拳、挠一把是常事儿,有的还咬人,朝医生护士吐口水。那天浩然在给一名50多岁的病人喂饭,病人臆想饭里有毒,把嘴里的饭全吐到了浩然的脸上。浩然没有生气委屈,出去洗了把脸,回来端起碗继续耐心喂病人。当记者问到他时,浩然回答说:“这些事总得有人去做,谁让咱穿着白大褂呢。”

  龙浩然什么事儿都习惯替别人着想,手术后刚刚醒来,他就问妈妈:“那个病人的情况还好吧?千万不要因为他伤了我就有意见,他是个病人嘛。”过了两天,浩然又追问妈妈:“我啥时候能好,得赶紧回去上班,我们科室护士少,我不在其他人就得多排班了。”看他天真的样子,浩然的妈妈真是哭笑不得。浩然的小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很是感慨,她说:“以前只觉得他是个孩子,刚参加工作两年多,思想却成熟的这么快,做的每件事、说出的每句话,都充满了正能量,2016年还向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龙浩然就是这样一个有理想、有爱心、有担当的新一代热血青年,他和千千万万的医护工作者一样,在非比寻常的医护工作岗位上,忠于职守,无私奉献,为了人民健康,不怕牺牲,挺在前,做表率,用血肉之躯书写了浩然正气,用生命诠释了“大医精诚”的时代内涵。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