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付栓
六旬翁赤手空拳斗歹徒
见义勇为
辽宁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苑付栓,男,64岁,中共党员,现为盘锦市辽河油田测井公司一名普通的退休职工。

  2015年9月21日凌晨2点30分,“咚咚咚……”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划破了寂静的夜空,传进了苑付栓的耳朵。正在床上熟睡的苑付栓听到敲门声,不由得有些疑惑,心想这么晚谁会来敲门呢?难道是发生了什么事?苑付栓一边猜想着,一边朝着门外大声喊道:“谁啊?”

  “苑师傅,快开门!”回应他的是一阵急促的喊叫声。听到有人回应,苑付栓不由得面色一愣,心想难不成真的出事了?带着疑惑,他迅捷的从床上下来,缓缓的向门口走了过去。打开门的一瞬间,“苑师傅,救命啊!”没等苑付栓回过神儿,门外的人已经忙不迭地发出声音。借着楼梯间的灯光,苑师傅终于看清了,来人竟是楼上301室李永刚的妻子王洪珍。再仔细看,面前的王红珍满头鲜血,走路都有些不稳了,只会一个劲儿地说:“救命,救命,我家进人了。”听清来意的苑师傅睡意全无,当即向楼上跑去。到了三楼楼梯平台看到李永刚家的门大敞四开,进屋一看,一名年约30左右的年轻男子正骑在李永刚身上,一手拿着破碎的啤酒瓶子,一手掐住身下人的脖子,身下的李永刚则满身血迹,躺在地上,几近昏迷。见此情景,苑付栓立即上前阻拦,歹徒并没理会,继续挥舞酒瓶子击打李永刚。一边阻止,一边高喝一声“住手!”歹徒一愣,趁着歹徒发愣的瞬间,苑师傅抢步向前一把抓住了男子拿酒瓶子的手,反手压在身下,同时把他从李永刚身上拖了起来,想把他拖到门外,防止他再去伤害李永刚。拉扯中,恼羞成怒的歹徒挣脱了苑师傅的压制,冲进厨房拎起两把菜刀向苑师傅砍来,同时吼道:“闪开,不关你的事!”面对比自己高大很多、年轻很多的歹徒,苑师傅没有畏惧后退。而是上前用双臂擎住歹徒两只拿刀的手,同时高喝:“把刀放下”。歹徒看到袁师傅最终没有被吓住,他的气势慢慢地弱了。苑师傅架住歹徒拿着菜刀的双手,两个僵持了好几分钟。最后,苑师傅看准时机,将歹徒摁倒在地,抢过菜刀。就在这时,歹徒窥到空隙窜至了二楼楼道里,胡乱的踢踹着二楼住户的房门,楼里的居民都被惊动了,此时在场群众群情激奋,及时报警并纷纷上前帮助按倒歹徒,交给闻讯赶来的民警,同时将李永刚急送医院抢救。这时已经接近凌晨5点多了,天空也已经微微露出了曙光。

  苑付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普通市民临危不惧、淡定沉着的英勇行为,也彰显了一个平民英雄的崇高品质。危险面前,他没有一丝的思考和犹豫,就那样的一马当先,那样的奋不顾身,因为这瞬间举动全部源自于内心的品质,就是一个英雄的真正品质!

  2016年5月,经相关部门调查审核后,兴隆台区政府授予苑付栓兴隆台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见义勇为,易说不易做。苑付栓做到了,并且把这种义举说成了举手之劳。面对被救人家的感谢,婉言谢绝。真心为他的朴实无华和挺身而出点赞!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