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继伟、袁洲
两80后小伙闯火海 挨家挨户敲门换全楼居民平安
见义勇为
江苏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失火高楼背下老夫妻,他俩累进医院

  立春时节,乍暖还寒,有这么两位“80后”小伙,给了我们新年的第一份感动,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争分夺秒,换取了一幢楼居民的平安。他们的善举犹如一股暖流,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他们是救火英雄——殷继伟和袁洲。

  2月3日夜里11点多钟,盐城市建湖县一小区内一户17楼的居民家起火,楼内的居民纷纷逃生,浓烟很快封锁了整个楼道。这时,隔壁楼的两位男子殷继伟和袁洲发现火势较大,有可能困住逃生居民,于是他们徒步爬上17楼,挨家挨户敲门,最终将16层的两位腿脚不便的老夫妻背了下来。因为被浓烟呛得太久,加上体力透支,他们晕倒在地,后被送医救治,殷继伟在重症监护室一直到5日上午出院。

  17楼一居民家冒出熊熊大火

  事发小区名叫京城国际小区,位于建湖县城。 “当时所有人都在睡梦中,突然,小区楼下传来阵阵嘈杂声,有人在呼救:24号楼17层失火了。”据小区居民介绍,当时起火的人家两边窗户都冒出熊熊大火,火势非常大,“这样一烧,这个家肯定被烧光了。”

  很快,有人掏出手机拨打了119,但大家也担心失火的那家人,如果家里有人,恐怕此时非常危险。在119赶到现场前,居民们看到,有两位男子冲进了楼梯过道,挨家挨户敲门提醒注意安全。

  这两位男子是殷继伟和袁洲,两人是朋友,当晚一起到23号楼的另一朋友家吃晚饭,正好看到了起火,于是下去看个究竟。“朋友的妻子帮我们做了蛋炒饭,刚坐下几分钟,就听到外面有呼救声,通过窗户还能看到外面有一片火苗。”袁洲说,救人是他当时的第一想法。

  “发生火灾的是24号楼,就在隔壁。我是建湖本地人,对路线比较熟悉。”殷继伟说,因为考虑到失火,不能使用电梯,他和袁洲到达24号楼时,是徒步爬上去的。他们很快从楼梯口进入了大楼。当朋友发现他们时,两人已经快速进了楼道。

  挨家挨户敲门疏散居民

  殷继伟和袁洲首先到达发生火灾的17层,找到失火人家,发现里面的人已经逃出,便想方设法灭火。“我们当时的第一想法是扑灭火,不让火势蔓延。”袁洲介绍,幸亏火势不严重,他们分工协作,找到自来水灭火,在控制部分火势后,发现浓烟四起,他们开始挨家挨户敲门疏散居民。

  “当时从17层到14层,都被浓烟笼罩着,加上照明工具毁坏,都是漆黑一片,我们只能根据声音辨别。”殷继伟说,每层楼都敲门确认,在16层有一对80多岁的老夫妻,还在睡觉,并不知道发生火灾。

  当时,殷继伟和袁洲叫醒两位老人后,立即带着老人下楼,刚下了一层楼的时候,发现老爷爷身体不便,不能独立行走。于是,两个人就一人背着一位老人下楼,直到一楼,他们又再次返回现场。

  “具体我记得不是特别清楚了, 17层往下每一户都确认,是否还有居民在里面。”袁洲憨憨一笑,“后来我怎么去的医院,自己都不知道。”

  半个多小时后两人相继倒下

  袁洲是第一个倒下的,他被送往医院后,殷继伟又再次返回到15层,成功救出了一个青年人。由于吸入了过多的浓烟和体力消耗过大,殷继伟支撑到一楼时,已经昏迷不醒。“他比较严重,在重症监护室一直到5日上午才出院。”一旁的朋友介绍。“我看到两人时,他们满脸乌黑,脸上还有伤,不知是烧伤的还是刮伤的。”一位目击居民说,大家一起帮忙把老人交给120急救车后,询问袁洲和殷继伟身体怎么样时,他们说呼吸难受,然后就相继昏迷了过去。

  随后,两人先后被送往了建湖县城的医院救治。“殷继伟在重症监护室,受伤情况比袁洲要严重,经过我们的全力抢救,殷继伟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2月5日下午,主治医生介绍,两人因为在浓烟的环境下时间太长,呼吸道受伤,加上来回爬楼、敲门、背人,体力透支严重,发生了短时昏迷,经过紧急治疗已经出院。

  “从2月3日夜里11点多钟一直到2月4日凌晨,30多分钟,殷继伟和袁洲都在浓烟中来回奔波,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事发后,网友们在建湖当地的论坛上纷纷给救人英雄点赞。

  做好事,两人都不是第一次

  消防人员赶到后,在4日凌晨将火势彻底扑灭,具体起火原因还在调查中。

  “我们当时没有犹豫,既然上来了,就不能下去,如果下去了,楼上来不及逃生的人就会有生命危险。”说起救人的初衷,他们都有点腼腆,“没有人员伤亡就是最好的报答。” 这是他们最诚挚的心声。

  据介绍,32岁的殷继伟是建湖本地人,做婚庆生意,而袁洲是安徽人,今年34岁,16岁就来到建湖,与朋友合伙在建湖经营着一家大酒店,两人是一对好朋友。

  袁洲和殷继伟做好事不留名的事不止这一件。他们都是公益组织——建湖县爱心儿童公益之家的成员,曾经多次为留守贫困儿童捐款、捐物并参与组织公益活动,得到了社会大众的一致好评。

  无论是生活在建湖的安徽人,还是地地道道的建湖人,他们都在展示着新时代的建湖精神。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