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震
生死10分钟 英雄军官踏薄冰救出落入冰窟的父子
见义勇为
安徽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马震,男,1976年3月出生,灵璧县朱集乡人,现为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所属丰台综合仓库正营级助理员,军官。

  事迹简介:2017年1月13日上午,在北坞公园散步的马震不畏艰难,冒着生命危险趴在冰上救出落入冰窟的一对父子。

  正文:

  他向恩人鞠躬的那一刻头几乎贴到了小腿,“要不是你,我们全家……” 江海龙握着救命恩人的手许久不肯放开,又是一次深深的鞠躬,又是一句真心的感谢,几乎哽咽,身体再次颤抖起来。

  ​1月13日上午,被救者中央某部委调研员江海龙几经辗转来到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所属丰台综合仓库,亲手将两面锦旗送到了仓库和该单位管理处马震助理员手上,在场所有的人听闻江海龙讲述自己和儿子坠入冰窟,马震同志冒着极大的生命危险在薄薄冰面上英勇施救的壮举感动不已。

  ​1月7日是个周末,一大早,马震带着女儿去学校上兴趣辅导班,自己在学校附近的北坞公园一边慢跑健身,一边等女儿下课。上午9时许,马震慢跑到公园至高点观景台附近时,突然听到旁边一对老年夫妇指着山坡下的湖中说,不好了!有人掉到冰窟窿里面了!

  马震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听到有人喊救命,也没想那么多,救人要紧!”

  马震环顾四周,来不及细想,拔出移栽大树的支撑木,抄起一根3米多长、手腕粗细的支撑木飞快的从观景台向山坡下冲。从观景台到湖边有一条蜿蜒而上的健身便道,马震嫌耽误时间,他直接从由十余段堆砌如梯田状的绿化带飞奔,其中好几段“梯田”之间的最大落差差不多有2米高,23年从军经历的他一边跑一边琢磨怎么救人。往下冲的时候,冲着几个正在施工作业的工人大叫,“大家赶紧来救人,快找绳子!”看似300多米的直线距离,马震跑到湖边,内衣几近湿透。

  ​这是人民群众遭受意外惊心动魄的10分钟、命悬一线的10分钟;这也是人民子弟兵解救群众仗义援手的10分钟、智解危难的10分钟。

  在仓库接待室,江海龙几度落泪,噙着泪水讲起了数天前的发生那一幕。江海龙带着5岁多的儿子江相都在北坞公园的结冰的湖面上滑冰游玩,按照以往的经验,这时“三九”天的湖面早已冻得很结实,没想到湖中心的冰却很薄,儿子不小心一下子掉入冰窟中,江海龙立刻跳进去,试图把儿子托举到冰面上,但几次尝试都因冰面薄而破裂未能成功。在冰窟中,江海龙又因慌乱呛了几口冰水,这时才感到异常的害怕,他赶忙向岸上干活的工人和健身的群众大声呼救。但是江海龙很快发现,人们已经朝岸边围了过来,但可能是因为没有施救工具和害怕冰面破裂都没人敢走到湖中心去救他们父子。

  江海龙请求岸边围观的群众拨打110和120,1分钟、2分钟……时间很快过去了5分钟,江海龙感到寒气逼人,又心疼自己的儿子,此刻只有一个念头,先把儿子救出去再说。江海龙在冰水里深吸一口气,托起儿子的屁股,试图推到相对结实的冰面上……

  马震已经冲到了湖边上,他又从岸边拔下一根支撑木,先用脚探了一下湖边的冰,然后一个人独自双手各握起支撑木小心翼翼地朝湖中心踱步前行,走了大约几十米的距离,脚底下传来了冰裂的声音,冰面上隐约透出了冰缝。尽管危险在眼前,但急于解救落水群众让马震义无反顾。

  ​就在这个时候,马震在十几米开外的冰面上正看到江海龙托举自己的儿子,于是大叫:“使劲啊!” “赶紧把你的儿子推上来!”水下的江海龙拼尽全力终于把儿子托上了冰面,小孩刚要站起来,马震又赶紧大喊一声:“小朋友,快趴下,往前爬。”小朋友很听话,手脚并用地朝着马震所指的安全位置爬了过去。

  又过了2、3分钟,小朋友已经安全上岸,马震也更加接近了事发地点,江海龙在冰水里已经冻得浑身发抖、脸色发青,他憋了一口气,试了试水的深浅,试图爬出冰窟窿,可水深一下子就没到了眉毛,心里更加恐惧。在冰窟里每多待一秒钟,对人体就是一次更加接近死亡的考验。江海龙三番两次试着用胳膊撑住冰面爬出来,都因太滑,使不上劲。又想用抬腿踩住冰面的方法,但这时双腿已又冷又沉。

  真是生死一线间,江海龙回忆当时的情形,“我要是死了,我们家也就毁了。”“我当时真是……那么的……无助!”“我……真是使不上劲啊……两眼发黑……我真的觉得……就快要死了……”

  江海龙在冰水里感到时间是如此的漫长,用他自己的话讲是一种坐以待毙的绝望。此时此刻他突然听见一个声音传来“兄弟,别怕!坚持住!”

  马震先扔了一根支撑木过去,不料冰面太滑,失去了准头。马震冒着冰面随时大面积破裂的危险,缓缓移着步子又向出事地点继续前进了几米,还好,这一次准确地把支撑木滑到了江海龙面前。马震让江海龙把支撑木垫在身体与冰面中间,增加摩擦,并能减缓体温的流失,但江海龙在冰水里待着的时间实在太长了,腿已完全麻木,整个手臂也已不听使唤。

  那边工人找到了一大捆电缆并扔了过来。马震拖着电缆的一头抛向了江海龙,江海龙的手已经冻得握不住电缆了,马震让江海龙用牙咬住电缆,往自己的手臂上缠绕,套住上肢。

  只能争分夺秒 ,一刻也不能耽误,岸边的3名工人也靠拢过来,4个人一起合力终于把落水10分钟之久的江海龙从死神手里拖了回来。

  拖出冰面后,江海龙的身体全部被冻僵了,但好在孩子已被安顿在警车里。马震一边搀扶着不能动弹的江海龙向岸上走去,一边不停地宽慰着“没事了,没事了,都安全了!”

  警察走上前来用执法记录仪记录事故现场的情况,本想询问江海龙父子是怎么坠入冰窟的,哪想江海龙被冻地一个字也说不上来。警察只好向马震询问现场基本情况,并留下了马震的联系方式。做了一个简明扼要的叙述后,马震转头问江海龙是否上救护车,江海龙摇摇头,用下巴冲着上衣口袋点了点,马震从他口袋中摸到了车钥匙,赶紧跑去开车,先把江海龙扶上车,再把他儿子从警车里抱了过来,在江海龙的手势指引下,马震开车一路飞奔,开赶往江海龙的家。

  路上,马震再次问江海龙要不要去医院,江海龙表示还是要先回家。15分钟后到了小区楼下,马震立马抱起小孩一口气冲上五楼,打开房门后,赶紧把小孩湿透的衣服脱下裹上被子,马上又跑下楼把江海龙扶进屋。

  刚安顿好这对父子,马震又开始忙碌起来,他先找到电陶炉升温,然后又给单位的军医打电话询问处理办法,接着给这对父子倒好热水暖手。一直看着这对父子情况稍转好之后,马震主动问到,要不给你们做点热汤,还是叫点热乎的外卖。

  隔了好一会儿,江海龙开口问马震的姓名和电话,马震只是淡淡回答道“没啥,我是部队的。”看着这对父子没什么大碍了,马震借口女儿马上下课了,准备起身离开,江海龙拿出现金以示感谢,马震婉拒了。

  接下来的几天里,江海龙辗转得到了马震的电话号码,多次联系,表示要送锦旗并当面致谢,均被马震以单位是保密单位、驻地较远等为理由先后拒绝。

  ​可是“他救了我的命,我就要感谢他”这样的念想一直在江海龙的脑中盘旋,他顾不上被严重冻伤的后遗症,还是想尽各种办法找到马震和马震所在的部队。

  1月13日上午,江海龙来到丰台综合仓库,大老远的就冲上来一把紧紧抱住了自己的救命恩人。

  ​采访感言:人民子弟兵从来都是老百姓最亲近的人,无数次挽救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冲锋在前,舍生忘死。

  马震同志凭借过人的胆识和勇气直面危险、机智救人,落水父子转危为安。这充分体现了在人民群众经受危难之时,马震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临危不惧、奋不顾身的军人气概。

  随着全党全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以及所在部队正在进行的“铭记四铁要求、争当保障尖兵”教育实践活动,这样的壮举,正是“四铁”和“四有”在军人身上最好的印证,也是对我们联勤保障部队和官兵的责任、担当和形象做出的最好诠释。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