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炳文、王开方、林杰、林灵
四村民风浪中勇救3名落海者
见义勇为
福建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10月1日傍晚,一艘快艇被风浪打翻。王开芳、王炳文、林杰、林灵4名村民得知情况后,冒着危险开船前往救援并成功救下3名落水者。

  2016年10月1日18时许,一艘载有一男两女的快艇自下沙海滨度假村出发前往长屿岛。途经福平铁路松下段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附近海域时,由于风浪过大,快艇被打翻,船上3名人员落水。

  大桥施工人员发现后,立即向三人投掷救生圈,并向周围求救,他第一个想到了长屿岛村民王开芳。“王开芳是船长,大桥施工队向他承包客船用于载人,当时他刚下班回家,所以施工现场负责人发现险情后,就直接联系他,让他帮忙救人。”参与救人的长屿岛村民林杰说。

  考虑到海上风浪大,一人无法开展施救,王开芳接到大桥施工队的求救信息后,立即叫上儿子王炳文及亲戚林灵、林杰,一行四人出海救人。到达事发海域时,风浪越来越大,王开芳一行发现海上有3名落水者,其中他们一人抱着一个救生圈抱团在一起。在这一刻,争取营救时间就显得尤为关键,因为如果行动稍有迟疑,落水的三个人随时都有被风浪冲走的可能,可以说他们的生命命悬一线。当王开方一行的船只快速向落水者区域驶进的时候,他们发现由于风浪过大,船只无法靠落水者太近,在这危急关头,王开芳一行并没有慌了手脚,他们冷静下来后,便把船只停在距离落水者5米左右的位置。船上其他人则向落水者投掷绳子,当落水者抓住绳子时,王开方一行奋力将他们一一拉到船上。等到落水者都上船后,王开方一行悬着的心才慢慢放下,并安抚三位落水者惊慌的心情。落水者纷纷向王开芳一行表示感谢,其中一人说道:“如果不是他们的见义勇为之举,后果不堪设想。我们也会吸取这次的经验教训,下次不敢再冒这么大的风浪去渡船。”

  “当时天很黑,而且风浪很大,要不是王开方经验丰富,救援也不会这么顺利。”谈起当时救人时的情形,林杰仍心有余悸,当时风浪那么大,稍有闪失,可能他们四人的船只也会被打翻。但是他坚定地补充道,人命关天,那时救人要紧,根本没考虑那么多。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