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金林
好村民跳入冰冷池水救出落水车辆司乘人员
见义勇为
江西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胡金林,男,1977年1月出生,吉安市新干县沂江乡胡家村村民。

  池水冰冷难阻人心暖热。最危急的时刻,他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奋力相救落水车内孩童,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舍身救人的赞歌,得到了全社会普遍赞扬和大力点赞,成为当地群众传诵的佳话。

  2016年1月24日下午三时许,寒风凛冽,冰冷刺骨。一直从事泥工匠的胡金林,刚在自家二楼阳台站立不久,忽然听到一声“嘭”的巨响,心中一惊,立即闻声寻去,原来是村庄池塘边传来的声音,他立即三步并作两步奔跑至池塘边,只见一辆小轿车已经侧翻掉入水塘,幸好车体并未完全进入水中,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轿车很有可能随着池塘滑入深水区域。而此时,司机晕倒在方向盘上,车内6名孩童惊慌失措、乱作一团,早已吓得嚎啕大哭,此时若不展开救援,后果不堪设想。生死一刻,命悬一线。

  胡金林朝村里大声喊道:“不好啦,不好啦……快来救人啊!”事不宜迟,他不顾零下几度的严寒和冰冷刺骨的池水,直接冲入水中,慢慢靠近小车,可是两侧车门陷进淤泥,因为阻力大,他使劲全身力气,好不容易才拽开车门,用力抱出一个小孩,送到岸上。此时,应声而来的村民也纷纷赶到了现场,为了争取救援时间,胡金林急中生智,组织几位村民组成人梯,由一位村民一手抓紧岸边的樟树,一手挽着另一位村民的胳膊,再由这位村民用力拽住下一位村民。就这样,人梯一直延伸到能够与他接应的位置,胡金林则奋力爬到车里把小孩一个个抱出来。一次两次……12分钟不到,在村民们的合力救援下,车内人员全部获救。

  而此时的胡金林已是筋疲力尽,脸色煞青,衣裤全已湿透,并沾满了淤泥血迹,冰冷刺骨的水早已冻麻了他的手脚,上岸后才发现自己只穿着一只鞋,而另一只早已陷进淤泥里。不久,被救小孩的父母纷纷赶来,有的拿出钱以示感谢,被他婉言谢绝。

  在胡金林身上,像这种见义勇为的事还有很多,多年来,他早已将帮助他人作为一种理所当然的行为,见到别人有难就伸手相助,因为,他觉得只有这样做心里才能踏实,生活才觉得充实。2014年11月的一天中午,胡金林刚吃完饭,骑摩托车准备去界埠镇政府做泥工活,途径105国道火车站红绿灯时,忽然听到‘嘣’的一声撞击声,原来是对面不远处货车撞倒了一辆电动车,胡金林迅速跑过去,只见一名中年男子晕倒在地,头部流血,手脚麻木,昏迷不醒,胡金林来不及与货车司机商量,一同将车主送到医院做检查。直到第二天,胡金林妻子打电话找他,才知道当天晚上他在医院守护病人。

  见义勇为是人类社会的高尚义举,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胡金林勇救小孩的事迹在当地迅速传开,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2016年3月4日,新干县隆重举行见义勇为表彰会,授予胡金林“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当被问及“为何会下水救人,就不怕池水冰冷刺骨,自己也可能面临生命危险?”时,胡金林回道:“这可是人命关天的事情,我没有想那么多,救人最要紧。”质朴的言语透露出他对生命的敬畏和尊重,更展现了一个憨实农民的高尚情操。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