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祥生
“反扒勇士”17年抓贼200余人
见义勇为
河南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郭祥生,男,1968年7月生,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城关回族镇人。

  2000年夏,去医院办事的郭祥生,看到一位被偷了2000多元医疗费的老太太,蹲在墙角里失声痛哭,她那绝望的眼神深深触动了他,他觉得应该尽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做点事,从此,他便义无反顾地踏上反扒之路。17年来,他主动或配合公安机关抓获偷盗、抢劫、诈骗等危害社会治安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不法分子200余人,被群众称为“反扒勇士”。

  第一次抓小偷让他兴奋了好几天

  2000年冬天,他经过一家医院门口,听见有人喊:“有人偷车,赶快抓贼。”随后见一个20多岁的青年男子骑自行车飞速前进,后边几个人紧紧追赶,此时的郭祥生看在眼里,却假装不知,当那男子骑车经过自己身边时,他猛扑上去,将其按倒并制服,并送到派出所处理。有了第一次抓小偷的经历,郭祥生兴奋了好几天,并暗下决心坚持不懈与偷盗分子战斗到底。

  我心无悔 反扒不止

  从事反扒的内行人都知道,抓小偷是一项艰难而危险的事情,因抓小偷他跟踪过、蹲点守候过,因抓小揄他搏斗过、受伤过。有时赶上雨雪天,他蹲守一天,整个衣服都湿透了。因抓小偷星期天他没有休息过,因抓小偷他被不法人员用砖头砸伤报复,并警告他少管闲事。但每次郭祥生都临危不惧,最终将不法分子擒住送到公安机关。

  抓小偷不能按时吃饭,他得了胃病,但他忍着胃痛继续从事反扒工作。抓小偷也得罪了好多人,也遭到了周围人的不理解,亲朋好友也很牵挂担心,但郭祥生却说:“我每抓一个小偷,社会就多一份平安、受点苦、受点伤我不后悔,为了社会的安宁就是流血牺牲我会在所不辞”。

  哪里有小偷请您告诉我

  有了多次的抓贼经历,郭祥生总结经验,先从集贸市场、菜市区等人员密集的地方开始,他自掏腰包印制宣传单二万余份,长期义务发放给店主、商人及过路群众,并提醒居民上街不要把贵重物品放在车篮里,晚上要关好门窗,同时把自己的姓名、手机号码印在宣传单上,并醒目地打出了“哪里有小偷请您告诉我”的字样。

  2005年的一天,郭祥生在回家的路上看到一个小女孩在地上哭泣。旁边围了很多群众,原来小女孩因为去超市买东西,自行车被偷了,又怕家人吵,不敢回家,于是郭祥生立即拿出身上的钱,让她坐车回家。同时,他便暗下决心:要是让我抓住这个偷车贼非好好教训他不可。从此,郭祥生便在上下班时间,留意路上的可疑人员,抓到小偷和不法人员就将其送往派出所。自2012年春节前后,有时一天最多的可抓住9人。

  浙江乐清打工 半月抓了4名小偷

  2016年6月初,郭祥生从河南老家来到乐清打工,因为半个月前看到一名女子的工资被偷,便义务在菜场里“执勤”了。

  6月19日下午,在乐清市上来桥菜场,一名黄姓女士的包被偷,就在小偷得手后要离开菜场时,一个身影冲了出来,将他擒住,两人打斗了十几分钟,男子最终被制服,随后被警察带走了。

  “又是郭师傅抓到的,真厉害!”周边的菜贩们议论纷纷。“半个多月来,郭师傅每天在菜场里巡逻,现在已经抓了4个小偷了。”老朱说,最近菜场太平多了,大家都说郭师傅是小偷的克星。

  除了抓小偷,郭祥生自己花钱印了几百份反扒知识,送给菜贩和路人,有空还会跟他们讲讲如何防小偷。起初菜贩们以为郭祥生是附近村的安保人员,后来才知道他只是普通市民。

  村民邀请 他驻村仨月巡防搞治安

  太康县高朗乡宋庄村是郭祥生的“驻村”地。该村地处城乡接合部,大部分青壮年外出打工,村里多是一些留守老人和孩子,村里白天丢粮、晚上丢羊的事时有发生。为帮助村里改变治安混乱状况,郭祥生印制了数百张防偷防盗宣传页,挨家挨户发放,然后在村里找了一间房子住了下来,这一住就是仨月。他白天走访群众,逐步摸清了盗贼的活动规律,晚上他在村里四处巡视,为村民守护平安。“自从郭祥生来了以后,俺村再也没有出现过被盗的事儿了,可安稳了!”50多岁的留守老人宋大妈说。

  自从2000年开始抓小偷后,郭祥生老家的墙上挂满了别人送来的锦旗,但他却从来不接收受助者们的任何物质回馈,反而因为反扒工作,倒贴进去了很多钱,也因为专注于反扒工作,他多次失去工作,对于这些个人得失,他总是笑笑说:“不图名、不图利,只图个百姓平安,我心安,我宁愿舍小家为大家。”郭祥生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一直钟爱着自己曾经做的工作,坚持着并追求着。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