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孜别克·斯拉木汗
门卫大叔不顾自身残疾勇救落水儿童
见义勇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地孜别克·斯拉木汗,男、哈萨克族,出生于1968年6月21日,新疆福海人,家里有三口人,妻子和他是水泥厂的下岗职工,现住在福海镇济海路社区建北二路西67号。

  地孜别克·斯拉木汗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社区各项规章制度,无任何违纪违规记录,从1993年进福海水泥厂工作,这个企业当时130多人,少数民族占三分之一,从各乡场招来的民族职工不懂汉语,地孜别克因为懂汉语,帮助这些民族职工学习汉语,在工作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使车间的各项任务顺利完成,被提拔为车间班长职务,多次被评委先进工作者。公司汉族职工袁正祥得重病时,他倡议民族职工积极捐款。在这个多民族的企业中他与汉族职工形成了深厚的友情。他的所作所为得到公司领导和职工的认可,他是民族职工的骄傲。在2015年工作期间因工受伤,造成左腿残疾,经伤残鉴定为9级伤残。2015年底,公司被关停,所有职工下岗,他也成为了下岗职工,在原公司院内2016年新成立的御福源农业有限公司,公司看到他的工作能力以及照顾地孜别克工伤后的生活问题,公司录用地孜别克为门卫。

  在2016年8月22日的那天,地孜别克·斯拉木汗依旧在公司大门口执勤,在下午6点左右,他隐隐约约听到从厂区外传来一个孩子的哭声,看到一个孩子从大渠边哭着向厂区跑来,他脑海中马上意识到出现意外情况,他赶紧起身,不顾腿上行动不便的疼痛,冲出厂区,赶往厂区外的大渠边,看到一个孩子被大水冲出了20多米,他直接跳入1.5米深的水中,追赶那个落水的孩子,湍急的水流冲倒了地孜别克好几次,终于抓到了孩子,但为了不让孩子接触到水里,他把孩子抱在肩上,因水泥板渠陂很滑无法直接上岸,两人一直被水冲向下游,他瞬间看到一颗红柳,费力抓住红柳,艰难的爬上了大渠,把孩子抱回警卫室,孩子得救了。

  此时地孜别克·斯拉木汗全身衣服湿透,身上的手机也被水泡,右腿被水泥板划伤流血。

  其他孩子喊来孩子的家长秦鸿江,他对地孜别克·斯拉木汗的救命之恩,感激不敬,他非常感谢有这样的一位民族团结的好兄弟,不顾自身腿残疾,奋不顾身从急流中救出了自己的孩子,千言万语到不尽的感激之情。

  被救的孩子父亲秦鸿江说:真诚感谢地孜别克·斯拉木汗,感谢不顾自身体救出我们家孩子,以后我们是好朋友,望我们友谊天长地久,愿我们民族团结之花处处开放。

  地孜别克·斯拉木汗政治立场坚定,自觉拥护党的领导,爱国爱疆,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自觉抵制宗教极端思想,自觉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组织观念牢固,思想作风优良,道德品质优秀,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积极创新地开展各项工作。在日常的工作、学习中,该同志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善于积累,努力提高服务各项工作的本领。同时,虚心向优秀党员学习,向身边的同事学习,不断在实践中充实自己,锻炼自己,提高自己。在工作实践中,向问题学习,向困难学习,不断积累工作经验,改进工作方法,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在学习方法上,做到在重点中找重点,抓住重点,结合自身的不足之处,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

  地孜别克·斯拉木汗就是靠这种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认真细致的服务作风、多能高效的工作素质赢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和满腔谢意,得到了领导的信任和同事的认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写下了不平凡的光辉业绩。

  地孜别克·斯拉木汗夫妻之间感情融洽,彼此尊重信任;与邻里和谐相处,互帮互助;家庭成员尊老爱幼,民主平等;热爱集体,爱护公共财物,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崇尚科学。该同思想比较活跃、开放,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居民,特别注重个人的品德修养,遵纪守法,讲原则、讲团结、讲稳定,识大体,顾大局,能够时时处处自觉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关心和团结各民族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能够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反对一切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坚决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维护祖国统一。

  地孜别克·斯拉木汗奋不顾身,英勇救人,事迹感人,是新时期民族团结的典范。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