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云
持刀女子闯病房 女医生挺身护患者
见义勇为
山西省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石云在平常的工作生活中点点滴滴践行着呵护生命、忠于职守、认真负责的行业精神。最具有代表性的例子是面对持刀女子闯入病房挥舞凶器时,我没有胆怯和退缩,而是勇敢地冲上去,和同事们用血肉之躯为患者建起了“安全港”。3月31日晚,和济医院的儿科病房已经告别白天的忙碌,患儿在家长的陪伴下准备入睡。值班护士刘素敏和郭婷婷在紧张的配制液体,我在护理站下医嘱、写病历,一切都和平常的夜班一样,紧张又有序,平静又安详。

  9点半,一个身影走进了病区,这名妇女头发纷乱,两眼发直,披着一件大衣,下身却穿着睡裤,好像是突然情况下着急来到的医院,护士准备放下液体后,再询问这名女子。这时女子却加快脚步径直走进一间病房,随即病房传来一声尖叫,响彻病区。

  出事了,我首先想到的是患儿出现意外情况下家长恐惧发出的声音,放下手头的活奔向病房。冲进病房门口,眼见的一幕让我们惊呆了,病房的这名穿大衣的女子正挥舞着一把明晃晃的菜刀,正追砍一名男性,病房里另一名女子正护着两个双胞胎患儿吓得瑟瑟发抖。一刹那我呆住了,没有想到更没见到这种情况,恐惧控制我的双腿不能动弹,但是很快我反应过来,今天我值班,我是医生,我必须保障患儿的安全。这时女子已经把刀架在了男性的脖子上,男子正在拼命的和发疯的女子僵持。情况危急,来不及多想了,“大不了被砍一刀缝几针就好了”,想到这,我冲上去,死死抱住了那女子挥刀的手臂,试着要把菜刀夺过来,并大声的劝阻道:“不要这样,病房还有其他孩子,有什么事好商量,你先放下刀”,郭婷婷、刘素敏也奋不顾身的扑了上来,一个人拦腰抱住了这名女子,一个人抓住那女子的手腕。女子像失去了理智,听不住劝阻,仍拼命的反抗,利刃在我们面前挥舞,数次擦着头发掠过,女子叫喊着:“放开我,不然先砍你们”。我们不为所动,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把刀夺下来,患者不能受到一丝伤害。这时这名男子也反应过来,配合着我们终于把刀夺下来,女子见刀被夺走,人也松懈下来,我们暂时控制了这名女子。我长出一口气,危险暂时解除,我把女子拉出病房,安顿她在办公室坐下。刘素敏和郭婷婷分头给保卫科、派出所、科室领导和总值班打电话。很快,医院保卫科和警察赶来,危险终于解除了。经现场盘问,才了解这是由于家庭纠纷引起的案件,警察将当事人带走进一步调查。

  女子被带走了,这时发现双腿在发抖,想想都有些后怕,后背一阵阵的冷汗,不过想想如果病房的患儿发生意外情况,后果不堪设想,心终于放下了,调整一下纷乱的心绪。我们赶紧检查那对双胞胎患儿没有异常情况,并安抚患儿母亲,先配合好医护人员照顾好孩子,家庭问题以后再理性解决。整个病区已经被这场意外惊醒,患儿在哭闹,其他病房的病人家属站在走廊充满疑惑和不满,我赶紧做工作,一间间病房做安慰及解释工作,病区慢慢又恢复平静。我继续我的工作,一切又恢复往常。

  这种行为是一种本能,更是一种职业操守,我将继续时刻践行着“生死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为患儿的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