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建敏
90后退伍军人勇救落水儿童 从死神手中夺回生命
见义勇为
江西省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黄建敏,男,1993年4月出生,2013年南京军区12军179旅退伍军人,现为江西省贵溪市劳动就业局干部。在办事途中听到呼救声,得知有小孩落水后,黄建敏毫不犹豫纵身跳入几米深的湖中勇救起已经休克的一名小男孩,然后赶紧用部队学来的急救知识给小孩进行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一番急救之后,小孩慢慢有了意识,担心没有脱离危险,他赶紧借来电话拨打120急救电话,因他抢救及时才从死神手中夺回了一条祖国花朵的生命。

  2016年7月1日下午3点多。贵溪市劳动就业局干部黄建敏送领导到市纪委办事,因平时很少到政府相关部门办事,他对周边环境路况不是很熟悉,于是领导交待他熟悉下周边环境,方便今后办事。停好车后,他逛了一圈回来经过市纪委前面的小公园时听见许多小孩惊恐的叫声。于是,他快速跑过去一看,只见五六个十岁左右的小孩光着身子在公园的湖边,个个惊慌失措的在哭喊着,还有几个大人由于湖水较深不敢下去救人。他大声询问发生什么事了,其中一个小孩说有人溺水了,他随后发现湖中一直在冒着气泡。得知事情的原委后,黄建敏身上有股莫名的力量促使他鞋子衣服都没来得及脱,手机也没拿出来,毫不犹豫的扎下去,在湖底寻找到溺水小孩。这个景观湖原来是个养鱼的池塘,虽然湖面不宽但湖水深的地方有近2米多深,加上湖底淤泥较多,小孩掉入湖中十分危险。

  经过好一阵的湖底搜寻,终于在找到了湖中溺水的约十一二岁的小男孩,随后迅速将小孩救起到岸边。此时小孩已经昏迷,处于休克状态,肚子鼓鼓的,口鼻都有许多淤泥。他顾不上自己身上脸上的泥巴,赶紧利用原来在部队学来的急救措施给小孩实施紧急抢救,清理口腔和鼻孔里的淤泥,及时给他做人工呼吸。几分钟后小孩渐渐恢复了一点呼吸,意识也渐渐清醒,他怕小孩还有什么问题,立即想到拨打120急救电话,此时他才发现自己手机因为刚在水下救人已经被水泡坏了。于是连忙跑到附近市纪检门卫部求助,在门卫帮助下,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因考虑小孩意识不是很清醒,他连忙对旁边的小朋友询问溺水小孩的家长电话和家庭住址想要跟家长取得联系,因考虑救护车速度慢,小孩还不知道有没有彻底摆脱危险。随后直接把小孩和小孩家长一起送到人民医院。由于他的紧急抢救措施抢救及时,小孩得救了,听到小孩没事后,黄建敏拖着浑身泥巴并且湿透的衣服,借手机给领导打了电话说明事情原委并请假后,回家简单清洗了下自己又赶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中。事后,由于当时情况紧急,小孩的家长都没有来得及询问黄建敏的工作单位,小孩的父亲寻找了3天到处打听才找到黄建敏的工作单位,7月4日小孩的父亲和大伯将一面见义勇为的锦旗送至黄建敏所在的单位——贵溪市劳动就业服务局,以表达感谢之情。黄建敏说:我是一名军人,虽然我现在退伍了,但在部队生活的熏陶下,军人履行社会的责任的义务早就深深的印在了我的心里,当我听到呼救声知道有人溺水的时候,我的身上就有一股力量告诉我必须把小孩救起来,所以我也没有多想就跳下去了,救人要紧,这也是每个年轻人应该做的。黄建敏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被周边群众广为流传,深受好评和赞扬。他所说的危急时刻的莫名的力量,我想就是他身为一名军人本身具有的社会责任感赋予他的力量,是舍己救人、无私奉献的军人本质,关键时刻无悔的选择更是他自身崇高的道德品质的体现,黄建敏勇于担当,舍己救人的事迹,让周边群众看在眼里,也敬佩在心里。上级部门了解到该事件后,贵溪市综治委授予了黄建敏“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号召全市人民学习他的高尚品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