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光
村民面对熊熊大火挺身而出 舍己救人不言悔
见义勇为
江西省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永光,男,现年45岁,是宜春市宜丰县新昌镇大桥村槽上组村民。

  突如其来的大火熊熊燃起,在这惊心动魄的时刻,陈永光义无反顾挺身而出……,那一刻,世界为他呐喊。这一天让樟陂村村民终生铭记。

  2016年2月9日(正月初二),陈永光带着妻子和女儿去丈母娘家(樟陂村)拜年,吃完午饭正和亲朋好友在家门口晒太阳,突然听到有村民大声呼喊“着火了”,陈永光立即冲了出去,发现前面两排的一户老民房着火,房子是土木结构的瓦房,浓烟迅速吞噬了整幢民房,火势越来越旺。陈永光立即找来梯子,第一个冲上屋顶掀开瓦片让大火通天,防止火势蔓延。在现场几名村民合力帮助下,眼看着火势就快得到控制,不料大火却将房顶上的横梁烧断,导致陈永光从三米多高的房顶上掉入正在遭大火吞噬的房屋中,当场就失去意识,幸好救火的村民们及时将他从大火中抱出来,此时全身乌黑,脸上血迹斑斑,手脚多处红肿。及时送往宜丰县中医院治疗,经过全面检查,陈永光晕倒并无生命危险,但检查出右手严重骨折,全身多处擦伤,在医生的建议下转入了湖南省浏阳市骨伤科医院治疗。

  由于家境贫困,因住院治疗费用太高,陈永光在做完骨折手术后就要求出院,但医生说骨折严重,还需要进行第二次手术,考虑到经济问题,陈永光仅住院一周就出院了。目前已经花费医药费近两万元,后期复诊和康复还需要大量医疗费用。

  在得知陈永光出院的消息,新昌镇党委书记龚长春带领机关干部到陈永光家中走访慰问,了解陈永光的实际情况:经了解,2012年陈永光一家因一场车祸欠下银行几十万巨款,家中老母亲又患病,需要钱治疗,唯一的女儿(陈璐)现在还在上大学一年级,陈永光是家中唯一的顶梁柱,一直靠务农和他上山做些苦力来维持生计,现在昂贵的医药费让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当有人问起陈永光是否会因为救火导致自己受伤且经济上又更加紧迫而后悔时,陈永光说:“不后悔,当时没想那么多,一心只想先救火,能为别人挽回点损失就挽回一点损失,没什么可后悔的,还好当时家中无人,人没事乃是万幸。”多么淳朴的话,却感动了我们。

  事情发生后,记着来到当时火灾的现场,采访了该民房的主人(任顺生),问及火灾情况时,任顺生感动不已的说:“当时我在坪地里晒稻谷,有人跑来说我家着火了,我当场就吓懵了,赶紧跑回家,看到陈永光和村里的人都自告奋勇来帮忙救火,真是水火无情人有情,这种感动无法用言语来表达,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帮助,如果以后看到别人有难,不管大事小事,我也会义无反顾的去帮别人。”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构建和谐社会每个公民基本义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陈永光却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的时候,置个人安危于度外,临危不惧、舍己为人的高尚品德值得我们学习。感谢他帮助了村民、感谢他教育了群众,感谢他勇为义举、避免了火灾更大的损失,用个人的付出挽回回他人的损失。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