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贵、李世增、娄长民、刘春明
28层高楼起火 四位“蜘蛛侠”高空施救感动泉城
见义勇为
山东省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朱德贵,男,1985年10月出生,济宁市金乡县肖云镇朱洼村村民;李世增,男,1981年11月出生,商河县孙集乡李家庙村村民;娄长民,男,1978年9月出生,济阳县崔寨镇娄家村村民;刘春明,男,1979年11月出生,济阳县垛石镇安子坡村村民。

  事迹概述:

  一栋28层高楼意外起火,浓烟弥漫在高达百米的单元楼内,多人被困居民楼内,情况十分危急。在济南高新区从事高空作业的朱德贵、李世增、娄长民、刘春明4名民工看到有居民在浓烟中求救,就立即赶来施救,他们先后救出一名被困在16楼的女大学生和一名被困在25楼的小男孩。刘春明等4人奋不顾身、勇于挺身而出的壮举,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人们亲切地称他们为“泉城蜘蛛侠F4”。四名同志先后被授予 “济南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济南市见义勇为先进集体、“山东好人之星”称号,被中央电视台评为CCTV2016年度三农人物。

  正文:

  2016年11月26日上午,济南高新区草山岭社区内一栋28层高楼的地下室意外起火,火势引燃弱电井并将配电设备燃烧殆尽,引发的浓烟弥漫在高达百米的单元楼内,多人被困室内,情况十分危急。

  此时,正在附近高楼进行打胶施工的民工朱德贵、李世增、娄长民、刘春明四名同志,看到附近一座28层居民楼因地下室失火浓烟滚滚,有居民在浓烟中求救,他们就立即赶来,在征得现场消防指挥员的同意后,4人快速返回施工场所取来缆绳、坐板等工具参与救援行动。他们分成两个小组,其中,刘春明负责在地面指挥协调,其余三人带上面罩冒着浓烟向楼顶跑去,准备实施绳索救援。他们爬上楼顶时正是烟雾最大的时刻,能见度不超过50厘米,只好摸索着找到固定点并将绳索固定住。为确保施救成功,由娄长民在楼顶确保绳索安全,朱德贵、李世增轮流下降。

  在救援过程中,他们面对高楼滚滚浓烟从楼内往外窜,在楼外部形成了一团黑色的烟圈,16楼的一扇玻璃窗上晃动着一个黑色的人影,那正是楼梯间的窗口,但浓烟已经弥漫,包裹了整个空间。黑色人影从窗子探出了头,不久还探出了半个身子,摇晃着手电筒求救。黑色的人影摇晃手电筒越来越快,并来回走动,黑色的浓雾似乎正在逐渐吞噬着这个生命。从28层高楼下到第十七八层的朱德在浓烟包裹已经看不到楼顶。此时,他看到人影的位置,一个20岁的女孩看到他,用力地抹了一把脸,“终于有人来救我了,谢谢你!”“先别急着谢,咱们先下去。”虽然很激动,但是坐着绳索下楼,女孩还是有些担心。朱德贵用自己的经验给她解释,绳子没问题,很安全。他背起女孩,慢慢滑了两三层楼后,朱德贵发现了楼道里的消防员,得知火已扑灭后,他马上将女孩送回楼内,通过安全通道走下楼去。救下女孩后,他又一次爬上28楼,开始了第二轮营救。他们后来挨家挨户敲窗户,看还有没有人。朱德贵看到有一户5口之家,父亲要把10岁的儿子先送出去。当时由于浓烟,屋内人员呼吸都很困难。为了保证孩子安全,朱德贵把身上所有的安全装备——半身的安全带和消防员递下来的加固腰带——都给了小男孩。他则要了床单之类的替代品,给自己加固。他们虽然多年从事高空作业工作,但是载人、救人还是第一次。救人,跟平时作业非常不一样,他们两个人搭载一块平板,一方面要掌握身体重心,一方面要保持匀速下降。最后,壮实的朱德贵体力也透了支。

  明火窜出来烧断绳子,这是救援的最大危险。娄长民负责在楼顶看守拴绳子的着力点,朱德贵和李世增下绳实施救援,刘春明则在楼底观察,万一有情况可以及时跟上调整计划。他们先救出一名被困在16楼的女大学生,又救出一名被困在25楼的小男孩,协助消防队员圆满完成了救援任务。刘春明等4人不顾个人安危、勇于挺身而出的壮举,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人们亲切地称他们为“泉城蜘蛛侠F4”。

  在居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紧急关头,朱德贵、李世增、娄长民、刘春明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舍己救人,以实际行动诠释了道德楷模见义勇为、不怕牺牲的高尚品质,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临危不惧的传统美德,展示了高度的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汇聚了强大正能量。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新华社、新华网、凤凰网、大众日报、齐鲁网等新闻媒体均作了专题宣传报道。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