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晴
怀孕七月护士跪地救人 赢得掌声一片
见义勇为
河南省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周晴,女,1989年10月生,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区北干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航集团医院)住院部护士、医院团支部书记。

  路遇路人晕倒,她不顾7个月的身孕,跪地救人,并成功挽救他人生命。其事迹先后被央视新闻、中央电视台、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被誉为“新乡最美护士”。

  2016年11月13日下午14时许,在新乡市和平大道与建设路交叉口附近,一位老人身体不适突然晕倒,他的亲属一时间乱了手脚。

  此时,路过此地的新乡市牧野区北干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航集团医院)护士周晴见老人生命体征微弱,不顾自身7个月的身孕,双膝跪地,为昏迷老人实行胸外按压。做心肺复苏术只有双臂垂直用力才能使上劲,怀孕7个月的周晴不得不挺着肚子连续施救。直到男子稍微有点意识,双腿麻木的周晴才在路人的搀扶下缓缓站起来,此时有人才发现她怀有身孕,赶紧让她歇一歇,周围人群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120救护车赶到后,救护车上的医生急忙对病人进行了全面检查,并确认病人脱离了生命危险。急救医生说:“病人刚才是心搏骤停,如果不是那位孕妇及时对病人进行了心脏复苏术,病人就会因有效心泵功能和有效循环突然中止,引起全身组织细胞严重缺血、缺氧和代谢障碍,而失去宝贵的生命。” 

  救人一幕,被路过的群众用手机记录下来并传到网上。周晴的同事无意中从网上看到了救人的视频,才知道她的义举。提起周晴,同事张兰、陈秀玲满脸自豪地说,周晴平时待人热情,乐于助人,是科室里的业务骨干,也是医院团支部书记。

  对于大家关心的为何要跪在地上施救,周晴说,“心肺复苏的黄金时间是4分到6分钟,当时的情况下没有别的选择,只想着赶紧让病人苏醒”“做心肺复苏术,只有双臂垂直用力,才使上劲。由于场地原因,情急之下只好跪在地上对病人进行施救。”“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我觉得这都是理所应当的事。”

  周晴虽然身怀六甲,却不顾安危,跪地对昏迷男子进行抢救,这让我们感到生命的宝贵和白衣天使的伟大!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