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世弟
英雄商户多次抢险救火 被誉“急先锋”
见义勇为
重庆市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一、人物简介

  成世弟,男,土家族,出生于1964年4月,家住石柱县沙子镇人和社区龙泉路。

  二、事迹概述

  成世弟曾先后参与了石柱县沙子镇周家坝、谭家湾、石窖、上霸、街上、张家湾等地方灭火、抢险救援活动10多次,与干部群众一道救出遇险群众200余人、为国家和人民群众挽回财产损失逾千万元,人们都称赞他是抢险救火的“急先锋”。沙子镇人大主席谭代森则赞扬他是撤火路的专家和能人,抢险救火有“两扳手”。沙子街上居民陆明友则说他“太凶啦! 2009年沙子街上起火,成世弟抱起灭火器、不顾生死就往火口上扑!”。危急关头,他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见义勇为。

  三、详细事迹

  2013年12月10日晚上7点左右,记者采访了躺在石柱县医院病床上的沙子镇人和居委灭火救人的见义勇为商户成世弟。

  成世弟在2013年“12•7”张家湾的灭火战斗中,不慎从屋梁上摔下来,跌成轻度脑震荡,牙齿摔脱两颗的情况下,仍坚持在一线的抢险灭火战斗,以实际行动谱写了见义勇为、生命至上的时代赞歌。

  拦车赶赴火灾现场

  成世弟是沙子镇人和居委的商户,7日晚上,他们一家人正忙着整理货物,因为沙子集镇是逢2、5、8赶场,必须在第一天晚上把需要搬出去出售的货物清理好,只待第二天一早搬出去即可。

  在成世弟累了,稍许歇息的时候,街上突然传来了“起火了!张家湾起火了!”的喊声,他心中一个激灵,“张家湾起火了?”他本能地抄起一根弯度成U型的钢棍就冲出了家门,朝张家湾方向跑。

  在沙子派出所门口,他看见一个小伙在启动摩托车,成世弟就直接问道:“你是去救火的不?把我带上去一下噻。”小伙子二话没说,让成世弟上了车,急急地赶赴火灾现场。

  组织人力抢救财产

  摩托车在向远才家门口停下,看见得了白内障的向远才急得大喊人们帮忙把棺材抬出来,成世弟二话没说,就招呼前去的人们,帮向远才把他买来的棺材抬到了公路上。此时,当过组长的成世弟发挥了他的组织能力,他用他那一贯的大嗓门高喊:“女的去屋里抢救东西,男的跟我去断火路!”他捡起带去的U型钢棍朝屋背后跑去,毕竟,屋门前这一条路已经被大火烧断了,无法通行,熟悉地形的成世弟,绕过竹林,从菜地跑去,看见张富平家还没有着火,他从菜地几个大步一跃就登上了房屋上,跟随的群众立即与他一道上了房梁,成世弟挥动U型钢棍,直扫瓦片,猛断火路。

  意外造成轻微脑震荡

  正在成世弟站在三根槅子上,招呼大家再努力一把,彻底断开火路的时候,意外发生了:三根槅子断了两根,没有任何防备的成世弟,直接从房梁上摔倒了水缸上,并再次被腾到了烤房上,最后朝地上倒去。

  倒在地上的成世弟试图站起来再去扑火,但是,他发觉头重脚轻,昏昏沉沉,他还不以为意,以为休息一会儿就会好起来,哪知他再一次试图站起来时,又发觉一颗牙齿已经脱落、另一颗牙齿掉了半边。此时他并没有声张,而是强撑着从地面站了起来,可是,还没有完全站起来,就又倒了下去,而且还呕吐起来了。

  一起扑火的居委文书贺顺华见状,立即去扶成世弟,可是,成世弟个子太大,扶不起来,还是在居委向来等几个人的帮助下,才把成世弟扶离现场。可是,此时成世弟已经昏迷过去。

  经抢救脱离危险的成世弟,并没有后悔因为扑火而造成的轻度脑震荡,“扑火肯定会有人受伤,我好了后,只要有险情了,我还会去,我毕竟曾经是干部,保护群众的财产是我的责任!”

  干群倾力灭火

  在这紧急关头,沙子镇党委、政府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在家领导谭太州、马孝培、谭文山带领王伟、戴云树、孙强、唐生权、王兵兵等人赶到了现场,派出所民警张春华、谭长松、谭久国、温海林、向进等,也参加了灭火战斗,沙子镇附近的村组干部和在家群众也从四面八方赶赴现场,投入灭火战斗。

  由于张家湾大院子全部是木质结构的连体房屋,且火助风势、越然越猛,救火十分不易。熊熊烈火、烧红天空,静静的长空不时传来燃烧时发出的声声爆炸,长长的火舌无情地吞噬着人民的财产。喊声、哭声、呼救声响成一片。

  救火的人们并没有被困难吓倒,在全体干部群众的努力下,成世弟等人以张富平家为界,撤出了一条火路,扫出了一条空挡,保住了后面的一批房屋不受火灾的蔓延。

  成世弟一直把抢救人民群众于水火为自己的人生目标,多次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灭火抢险。以拳拳之心、默默之行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他所表现出来的舍生忘死、英勇无畏的英雄气概,敢打敢拼的见义勇为的战斗精神,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