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伟
中学教师勇救落水儿童
见义勇为
贵州省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冯伟,男,45岁,遵义市余庆县松烟中学教师。

事迹简介:2015年6月26日傍晚时分,冯伟在家与亲戚聊天,突然听到外面有人喊“小孩落水了”的呼救声,他立即起身跑到100米外的河边,连衣服也来不及脱便跳入水中,经过一番摸索成功把失足落水的9岁男孩救上岸来。他用自己掌握的急救常识对男孩进行救护处置,男孩逐渐恢复了意识。小孩的家人闻讯赶到现场并拿出2000元钱作为感谢金给冯伟,被他婉言谢绝了。

正文:

冯伟,1996年7月毕业于贵州大学化学系应用化学专业,余庆县松烟中学化学教师。他从事教育工作20年来,从一名非师范专业的大学生,通过学习和探索,成长为一名受学生和家长喜爱的老师,先后荣获县级优秀班主任、先进教育工作者、县级优秀教师,镇级教学骨干,校级“德师”等荣誉称号。

2015年6月26日下午6时左右,下班回家的冯伟正在家与亲戚聊天,突然听到外面有人大声的求救呼喊:“有人落水了!有人落水了!”他立即与亲友一同跑到离家100米远的河边。此时,岸边围观群众中有人说,落水的是一个八、九岁的男孩。可是现在男孩已经沉入水底,水面已经看不到人。冯伟认真观察河面,这时有人指着河中一处喊道:“那儿在冒泡!”冯伟顺着那人的手指看去,发现了倒立在水中隐约可见的孩子。他大声呼喊着“孩子在那”,没有丝毫停顿,连衣服也来不及脱,就纵身跳入水中。他先用脚小心探触到男孩,然后沉下水去把男孩托出水面。把孩子救上岸后,孩子由于溺水缺氧,除了还有一点微弱的脉搏外,已浑身乌紫,嘴唇已经变青,呼吸停止。

情况十分危急,冯伟一边叫人打120急救电话,一边立刻对孩子进行人工施救。他将孩子倒立,清除口鼻内的异物,帮助倒水,他用双腿顶住孩子的腹部,同时用左手托住孩子下巴,用右手拍孩子的背部,将孩子体内的水倒出。过一会,当孩子腹部的水和胃里的食物都已倒出,他清理干净孩子吐出的脏物后,看孩子还是没有呼吸,他焦急说:“不行!要用人工呼吸。”他将孩子平放在地上,正准备对孩子进行人工呼吸,这时孩子突然咳嗽一声,他于是又对孩子胸部心脏部位进行按压,直到孩子恢复心跳。经过近半小时的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孩子终于恢复了呼吸,生命体征完整。

被救小孩叫刘豪,9岁,家住松烟社区他山路,第二天,被救小孩父母拿着2000元钱前来感谢救命恩人,但被冯伟拒绝了。他说:“见义勇为的事谁遇到都会去做,何况这是一条生命。”

冯伟勇救落水孩子的义举得到当地群众的高度赞扬,感染着身边的群众,以实际行动阐释了“为人师表”的真谛。

冯伟勇救落水儿童的事情貌似偶然为之,实为必然之举。高尚的师德,人民教师的清廉节操和品行,恰似丰腴的人格土壤滋养着他的一言一行,从而在他的人生履历中出现了勇救落水儿童的英雄事迹,同时也为余庆县松烟中学常年坚持的师德师风建设添上了喜人的硕果。学校号召全校师生以冯伟老师为榜样,自觉砥砺自我的人格和品行,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用一点一滴的善意善举,传递社会的正能量。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