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远、王芳
医患联手制服电梯内泼汽油男子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远,男,1986年4月生,宝鸡市中心医院2号家属楼居民。王芳,女,1987年8月生,宝鸡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护士。

  2016年3月14日晚8时许,宝鸡市中心医院外科大楼,一名中年男子提着一桶汽油尾随一名护士进入电梯轿厢后,随即将女护士拽倒挟持,殴打女护士,并向其身上浇汽油,威胁烧掉医院,幸亏众人及时出手,合力将男子制服,遏止了事态的蔓延升级。

  当晚事发时,医院护士小李刚从药房取药回来,准备从1楼乘电梯上外科大楼3楼,中年男子答某提着一个黑色塑料袋尾随进入。当时,轿厢内只有他们两人。小李好心询问答某上几楼,答某回答9楼,小李便帮其按了9楼按钮,谁知答某突然从身后拽住小李的头发,将小李拽倒在地,小李后脑部一撮头发被答某拽掉,头皮受伤流血,随后答某将汽油浇向小李,并威胁要烧掉医院,电梯行至3楼后暂停,电梯门正常打开,小李趁机大呼“救命”,同时试图用脚踢掉答某手里的汽油桶,答某不断殴打小李头部,行为极其粗暴。

  千钧一发之际,正在病房陪护患者的李远第一时间冲到电梯口,按住电梯按钮,阻止电梯门关闭,同时大声喝止正在行凶的答某,“住手!干什么呢!”。面对突如其来的李远,答某一时间不知所措。被困的护士小李听见有人来了,大呼“救命!我不认识他!他有汽油!快救我!”。这时答某缓过神来,顺势将身后的汽油泼向该护士,并将手伸进左衣口袋去掏打火机。小李头发、衣服很快被汽油浇湿,一旦男子点燃轿厢,后果不堪设想。当时答某处在电梯后部,小李头朝里腿朝外的倒在电梯中,来不及多想,李远猛冲进电梯,一把抓住小李的腿部,使劲向电梯外拉,终于使因受到惊吓而精神恍惚的小李转危为安。

  与此同时,神经外科值班护士王芳正在病房给患者测血糖,听到呼救声音,她习惯性地以为电梯内有患者出现紧急情况,可冲到电梯口时便闻到浓烈的汽油味,只见护士小李躺在轿厢内,中年男子答某提着一个白色塑料桶,小李提醒她说:“他手里拿着汽油桶!”看到答某将手塞进了口袋,她担心中年男子掏打火机,立刻意识到了危险性,当时医院内病人、家属、医护人员特别多,危险一触即发,所以王芳也没有想那么多,一把夺走了男子手中的汽油桶。王芳夺走男子的汽油桶后,迅速将汽油桶携至护士值班室,藏于柜子下,并及时打电话向医院保卫科报告情况。因电梯轿厢内及电梯口还有汽油,王芳打完电话又守在电梯口,提醒过往人员切勿在此吸烟以免造成危险。

  当人们从刚才那惊魂一刻中清醒过来的时候,又有三名热心群众冲进电梯,众人合力将答某制服,一切终于恢复了平静。

  据宝鸡市中心医院工作人员介绍,事发时外科大楼内共有住院患者532人、患者家属400余人、医护人员近百人,共计一千余人,此外还有众多贵重的医疗设备。由于电梯井内密布有电缆和氧气管道一旦轿厢被点燃,火势会迅速蔓延,极度危险。如果不是医患联手挺身而出,一旦发生意外,损失难以估量。事后人们才了解到,李远的父亲患脑梗住院治疗,多日来他一直陪护在父亲左右,看到父亲日夜被病痛折磨,他愈发感到生命的可贵。当被问到为什么出手相救素不相识的护士,李远憨厚地一笑:“人的生命最宝贵,所以我最先把那个护士拽了出来。”而危难关头见义勇为的护士王芳也表示:“今后再遇到类似的事情,我都会挺身而出,因为舍己救人是医护人员的神圣天职。”朴实无华的话语折射出他们在危难关头冲锋在前的宝贵品质。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