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辉
基层干部洪水中勇救被困老人
见义勇为
内蒙古自治区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国辉,41岁,赤峰市巴林左旗林东镇衙门庙村党支部副书记。2016年夏天,他和儿子张东浩见义勇为救助一位被困老人的事迹,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20167月23日16时,一阵暴雨加冰雹过后,张国辉带着儿子去本村大坟地查看灾情,途经东河沟,回来时遇山洪,当张国辉刚想去看防洪大坝时,听见河对岸潘国宗的呼叫,才得知老人曹忠被困洪水中。水势越来越大,张国辉见状便赶紧进入河中进行救助。无奈水中老人早已体力不支,水却越来越急,老人手脚发软无力支撑,张国辉脚下也越来越不稳,他一边扶着老人一边保持自身平衡,差点和老人一起倒在急流中。

  情急之下,15岁的小儿子张东浩也下水帮助爸爸,不慎将小脚趾割伤,血流不止。潘国宗见状赶紧回村子叫人,此时水中的三人只好先全力保持平衡,随后父子二人努力将老人从急流中搀扶到水中不远处的台子上,由于小儿子脚受伤,不得不先让他回岸上。

  张国辉和老人奋力地穿过急流区靠近岸边,岸上的人也过来帮忙,此时张东浩的脚已满是血迹,看到老人获救,大家都安全回到岸上,张国辉才缓过神儿赶紧借旁边人的手机打电话,叫人把孩子送到本村的医院进行治疗。

  事后问及张国辉当时是怎么想的,他笑着说:“当时情况危急,出于人性的本能,必须得救人一命,已经顾不得太多了。”在张国辉父子的积极救援下,曹忠老人并无大碍,所幸张东浩被送医及时,伤口也没被感染。全村人都对张国辉父子竖起大拇指,他们的精神也影响着周边的群众。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