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育明
老船长火速驰援翻沉渔船救8人
见义勇为
江苏省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纪育明,男,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县滨海新区(角斜镇)人。这位有着多年丰富经验的“船老大”,曾多次将海上遇险的船员从鬼门关拉了回来。多次荣获“海上见义勇为好船长”、“海上侦查行动先进个人”,他的渔船——苏海安渔00269也成为渔民心中默认的“编外搜救船”。

  2016年9月16日下午,为了避开第十六号台风“莫兰帝”,苏海安渔00269正在船长纪育明的指挥下有条不紊的进行收网准备回港避风。突然从船上对讲机里听到,苏如渔04336因遭遇大风,发生翻沉事故,渔船上的船员命在旦夕。听到了这个事情后,纪育明立即通知轮机长发动了机器,加大了渔船马力朝着出事地点驶去。台风即将来临,海上已经是风高浪急,一浪高过一浪。救人心切的纪育明船长已经全然顾不上这些了,命令渔船全速前进,经过一个小时的航行渔船到达了出事地点。

  苏如渔04336船落水的8个人正在海里随着海浪一高一低地颠簸着、飘浮着。时间就是生命,情况紧急,亟待救援。纪育明船长指挥渔船降速慢慢地靠近了海里的人,然后让船上的船员把绳索扔到海里,让海里的人抓住,一次抓不到两次,周而复始,终于把落海的八名船员全部救上了船。落海的船员在海里已经飘浮了近两个小时,到了船上他们是又累又饿,死里逃生的他们顾不得累顾不得饿,齐刷刷的下跪感谢纪船长。由于海面气温较低,有个落水的船员已经冻得说不出话来,纪育明顾不上寒冷,将自己的棉衣脱下,给他披上。被救渔民缓过劲了,哽咽地说:“我们是如东洋口的,我们船9月14日晚开始出海,下午五点接到台风来袭的通知,于是就立即收网返航,哪知道刚开出5分钟就出事了,我们已经漂了好久,本来我们都绝望了,没想到你们出现了,你们是我们的大救星啊,真的真的太感谢你们,你们是我们的大恩人啊!”纪育明与船员们安抚好情绪激动的落水渔民,立即与如东方面取得联系,并联系船只将他们带回岸上。纪育明硬是没有留下自己的姓名和地址,被救的渔民委托如东海洋与渔业局多方打听才找到了救命恩人。事后,据有经验的渔民介绍,出事海域水深有四、五十米,离岸大约五个海区近300公里。被救的8名渔民是幸运的,没有纪育明船长的见义勇为,他们的命运恐怕凶多吉少了。

  纪育明船长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长期坚持却绝非易事。纪育明船长将做好事变成一种习惯,不仅是出于一颗博爱的心,更需要超凡的毅力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他说:“出门在外,能帮一把是一把”,“我们出门在外的渔民,都是一家人”这种质朴的话语,包含着对他人的关心,他将温暖与关爱带给了许多素昧平生的人。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