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CMC路跑7人团队
路跑七达人与死神赛跑 紧急关头救助昏迷马拉松选手
见义勇为
江苏省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16年1月2日13时30分,泰州CMC路跑俱乐部齐宏伟、耿晓利、王锁东、袁昭、尹家安、莫志中、曹上宾七名队员在参加完厦门马拉松比赛以后,乘车返回驻地途中,同车的一名杭州籍年轻选手突然倒地,深度昏迷,生命垂危。紧急关头,他们挺身而出,按照应急救援标准流程协同分工、争分夺秒、组织营救,最终使其转危为安。泰州跑友的凡人善举,经媒体报道后,迅速升温发酵,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赞誉。

  见义勇为,更要会为智为

  2016年1月2日13时30分,“CMC路跑俱乐部”齐宏伟、耿晓利等7名队友,在参加完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后,乘坐组委会安排的接驳大巴返回驻地。车厢里是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虽然大家不太熟悉,但是共同的兴趣爱好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大家有说有笑,互道问候。就在接驳车行驶到坂美公园南门附近的时候,坐在驾驶员后面的一名年轻选手不知什么原因,轰然倒地,口吐白沫,深度昏迷。周围的人全都慌了神,根本不知道应该怎么办。用团队成员王锁东的话来说,车厢里当时是大呼小叫,一片混乱。这个时候“CMC路跑俱乐部”的七名队友分散在车厢的不同位置,其中最靠近倒地选手的耿晓利、曹上宾火速站了出来,大声向司机和同车人员叫喊:“请大家保持冷静,请司机师傅靠边停车,这个事情请由我们来处理!”车刚一停稳,七名队友赶紧拨开众人,协同配合,迅速将这名选手搬放到路边的安全地带,放平躺下。陷入深度昏迷的是一名杭州籍年轻选手,比赛服还没有来得及脱下,胸前的号码布告诉大家,他是一名全程选手。根据症状,团队成员初步判断这名选手可能是在超大运动量以后,体力极度透支进而引发了严重的低血糖和可怕的心律失常,弄不好会引发猝死。此刻,杭州选手面色苍白、全身冷汗、意识模糊,手脚不停地抽搐,发病来势凶险,情况万分危急!持有美国心脏协会AHA证书的团队成员此刻的第一反应就是立即启动紧急救援标准流程,迅速分工、闪电救援。齐宏伟负责现场指挥,他要求耿晓利、王锁东负责观察心率和呼吸,轮流不间断实施CPR(心肺复苏),莫志中负责联络当地120,尹家安负责疏导交通,路口接应,曹上宾负责维护现场秩序,稳定大家的情绪,袁昭负责音像取证。团队成员按照“第一时间、黄金四分钟”的国际急救标准,临危不惧,有条不紊,各司其职,争分夺秒地实施紧急救援。经过齐宏伟他们快速而规范的努力救援,大约8分钟后,昏迷的选手稍微有了一点生理反应,齐宏伟赶紧拿出随身携带的士力架、能量胶、电解质饮品尝试给选手喂服,用组委会发放的大毛巾给选手保温。13点40分,一辆车牌号为“闽D20B12”的“120”救护车赶到了现场。团队成员立刻合力将选手抬上了救护车,迅速让其吸氧、补水、补能量。此刻杭州选手虽然还不能开口说话,但是已经基本恢复了意识,他艰难而缓慢地双手合十,向泰州跑友,向救命恩人致以无声的感谢。这个感人的场面,被同车跑友上传后,立即赢得了海量点赞,同时也得到了《厦门日报》等媒体的高度关注。泰州跑友他乡救人的义行善举经《扬子晚报》等媒体集中报道后,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烈追捧,“泰州跑友最美团队”的名字就这样在坊间传播开来。

  日前,厦门市召开见义勇为表彰大会,授予齐宏伟团队“见义勇为”荣誉称号,其荣誉证书上写道:“齐宏伟同志及其6名队友,于2016年1月2日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期间,紧急援助同车的杭州籍青年,并成功使其转危为安。经调查核实,根据《福建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第三条的规定,确认其行动为见义勇为。”

  在现实中,人们关注比较多的是当别人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时,敢不敢伸出援手,救人一命,而很少有人会去想,如何去施救?怎么施救是科学的、安全的?很多心梗、猝死的病人,如果现场有人敢于施救,懂得施救,他们也许会逃过此劫,重获新生。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不只取决于你敢不敢救,还在于你会不会救!见义勇为,更要会为,更要智为。

  齐宏伟团队救人的善行义举,直到厦门市红十字会方面给泰州医药高新区宣传部发来专函以及《扬子晚报》报道后,家乡人才知道了身边的英雄。当记者采访齐宏伟时,他平静地说;“这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大事,救死扶伤,天经地义,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没有豪情壮语,也没有居功自喜。正如一滴水能反射太阳的光辉,危难之际显身手,平凡之中见真情。

  热爱运动,更加倾心公益

  其实,泰州跑友的这次大义之举并不是激情为之,偶然为之,而是一种必然,或者说是一种习惯使然。从下面的文字中,你或许能更深层次地体悟到“河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泰山不让土壤,故能就其深”的时代内涵,从而找到“英雄团队”的精神支点和行为源泉。

  在“中国医药城”,不少机关、企业从全国各地引进了大批高端人才,这些“新泰州人”到了药城以后,工作之余,因为圈子太小,兴趣不同,感觉很是无聊。齐宏伟、耿晓利等人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牵头成立了“CMC路跑俱乐部”,并在短短几年时间,积聚了2000多人的跑友圈子,丰富了“新泰州人”的业余生活和企业文化。他们热爱运动,更加倾心公益。2015年以来,俱乐部引进了全国最知名的赛事生命救援机构“第一反应”,四次来泰州免费为人们进行应急救援技能培训。期间,50多名跑友通过了专业考试,拿到了AHA证书。随后他们成立了“CMC第一反应”联队,正式介入全国马拉松赛道救援。在2015年9月30日靖江100公里接力赛中,团队志愿者一大早就进入赛道进行布岗,期间骑行巡逻40公里、跑步流动20公里、固定点位守候10多小时。志愿者们都是自己承担所有费用,没有任何报酬,置身户外、饮风餐露,义务为参赛选手提供生命保障。2015年6月13日,团队7人参加 “2015城市接力赛北京站”的比赛,为“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和“渐冻人基金百万呼吸项目”募集到了几百万的公益捐助。2015年4月27日,经团队成员尹家安倡议,将俱乐部收藏的一件上过人民网头条、留有世界冠军孙英杰亲笔签名的“龙袍”进行公开拍卖,所得善款3000元全部捐给了姜堰区张甸镇的一名白血病患儿。2014年8月30日,一场由高新区雨露爱心协会和苏宁电器联袂举办的 “冰桶挑战”吸引了不少观众,许多人跃跃欲试又心存胆怯,齐宏伟第一个走上舞台接受挑战,为泰州“渐冻人”募集到第一份爱心捐助2000元,随后更多的人走上舞台,随着一桶桶冰水流过全身,一份份爱心捐助也在水涨船高。在团队中,齐宏伟、耿晓利、袁昭都是骨髓捐献志愿者,并多次参加无偿献血,其中,齐宏伟7年来献血累计达到2000毫升,袁昭先后献血12多次,累计达到3600毫升。此外,齐宏伟是中国电信的员工,也是“CMC路跑俱乐部”的发起人和负责人。业余时间已参加了13场马拉松比赛的现场救援,策划并成功举办了泰州市首届半程马拉松,2015年中国医药城“天翼”杯长跑等重大赛事。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