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纪男
七旬老人寒冬三次跳入冰河救人
见义勇为
浙江省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10月14日中午,海宁市斜桥镇黄墩庙桥附近的河道里,突然传来“哐当”一声巨响,伴随着重物落水的声音后,正在锄地的俞纪男老伯赶忙跑到河边,发现有一辆四轮电动车已经掉进斜桥镇黄墩庙桥的河里,并在快速下沉。

  年近七旬的老人拿着铁锹跳河救人

  俞纪男老伯看到这一幕,感觉大事不妙,马上跳下了冰冷的游到车边,想要开车门救人,但是当时车门已经无法打开俞老伯赶紧上岸,跑回自家地里拿起铁锹,第二次跳入河中。

  俞老伯拿着铁锹,对着车窗就是猛地一敲,把在后座的一位女伤者背到岸上。等回过身时,发现车子已经全部没入河中

  此时,俞老伯仍不放弃,第三次跳下河准备救出在驾驶座上的男司机。

  这时,不少周围的村民也都赶了过来,一起帮忙抢救伤者,有的拨打110报警,有的拨打急救电话,有的抢救女伤者,有的和俞老伯一起下河救人。

  经过大家的一番努力,又是终于把驾驶座上的男司机背上了岸。

  不顾自己伤口只想着赶紧救人

  瘦弱的老人救出了两位溺水者后,大家才发现俞老伯的右手受伤了,一直在流血,有村民问他什么时候弄伤的,疼不疼时,俞老伯说:“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伤的,当时只想着先救人,没感觉,现在才感觉到疼。” 

  事发的这条河道刚刚清淤过,估计也有3米深,而且过了寒露气温走低,河水也是冰凉。

  大家看着身高只有1米6多,体重80多斤的俞老伯,难以相信,真的是这个瘦弱的老人,救起了两个身高体重远远超过他的溺水的人。这需要多大的信念和勇气啊!

  平日里话不多的俞老伯,在把人救上来后,默默地去医院处理伤口,本以为只需要包扎一下的小伤口,却整整缝了7针。

  善良大爷英勇举动获得赞赏无数

  这两天在黄墩村,只要提起俞老伯,大家都竖起大拇指。村里人说,俞老伯心地很善良,救人这件好事村里人人称颂。

  俞老伯救人的事迹一经报道,不仅浙江新闻客户端头条转载,各大媒体纷纷都报道俞纪男老伯三次跳河救人的事情。甚至人民日报、凤凰网、央视网、南方日报等多家媒体转发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议,群众、网友被俞老伯舍己救人的精神所感动,纷纷为其点赞。

  不但村里对俞老伯进行了慰问,海宁市斜桥派出所在了解了俞老伯的事迹后,主动为其申请“海宁市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称号,希望把这件充满正能量的事迹宣传开来。

  被救者家属6人,带着慰问品和满满谢意,来到俞老伯家中,向他表示真挚的感谢。俞老伯说:“这件事我既然看到了,就一定会救的,我相信其他人看到了也会像我一样做的。今后如果遇到类似的情况我还会尽我所能,做我该做的事。”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