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灿兹
好工人勇斗入室抢劫歹徒
见义勇为
福建省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袁灿兹从小生活在农村,15岁开始学习搭建模板,后一直以此为业。至今未婚。

  2016年11月13日下午16点左右.柘荣县双城镇小北门三角坪发生一起持刀抢劫案件。劫匪入室抢劫游阿干老人,游阿干老人脸部被砍伤后大声呼救。袁灿兹听到呼救后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冲上去与劫匪展开搏斗,搏斗中袁灿兹腹部被劫匪捅伤,劫匪最终在围观群众的协助下被赶来的110民警制服,袁灿兹本人则于当天16点40分被送往柘荣县人民医院,经抢救无效,于一小时后宣布死亡。

  11.13持刀抢劫案发生后,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县公安局组成专案组对案件进行侦破,并会同县见义勇为协会、城郊乡人民政府等部门在最短时间里同意并确认袁灿兹行为属见义勇为。

  袁灿兹一生为人忠厚、襟怀坦荡、谦虚谨慎、勤俭节约、助人为乐、团结邻里,深受亲朋好友的信任和好评。他的离去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同志,好街坊、好儿子。让我们化悲痛为力量,学习他临危不惧,不顾个人安危的见义勇为精神,让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投身到见义勇为的行列中来,使扶正祛邪、助人为乐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