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研芝
80后护士路遇急症患儿 及时施救挽回孩子生命
见义勇为
山东省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

  毕研芝,女, 1983年3月生,莱芜市雪野旅游区东下游村人,新矿集团莱芜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2016年6月8日路遇16个月大的急症患儿,挽救其生命。

  事迹概述:

  2016年6月8日,毕研芝带着儿子回娘家时,听到路边有人呼救。作为一名护士,听到救命二字的毕研芝非常敏感,赶忙前往,只见一位年轻的妈妈抱着一个一岁多点的小男孩跪在地上,嘴里不停地哭喊。毕研芝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和高超的心肺复苏技能,镇定地对孩子实施了抢救,同时让周边群众拨打120,最终挽救孩子生命。

  正文:

  2016年6月8日这一天,对于新矿集团莱芜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毕研芝来说注定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她将一名16个月大的小男孩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小男孩叫轩轩,家住雪野旅游区东下游村。“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用我所学知识救人一命,我感到非常自豪!”。

  8日那天,毕研芝带着儿子回娘家,下午17时左右,当时她和儿子正在大街上玩,忽然听到南边有呼救声“救命啊,快来人啊!”作为一名护士听到救命二字的毕研芝非常敏感,抱起儿子飞奔过去,只见一位年轻的妈妈抱着一个一岁多点的小男孩跪在地上,嘴里不停地哭喊着“救命啊,谁来救救我的孩子!”。这时旁边已经围着很多人,却不知如何是好、手足无措,此时的小男孩脸已紫绀,像是抽风后缺氧导致,见状后的毕研芝赶忙放下儿子,对年轻妈妈喊道:“快把孩子放在地上”。摸不到颈动脉搏动,脉搏摸不到,无自主呼吸,瞳孔无反射,她依据上述情况果断进行心脏按压,孩子毕竟太小,当时情形凶险,容不得半点迟疑,毕研芝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和高超的心肺复苏技能,非常镇定的找到按压位置,心想孩子太小,不能用给大人按压的那种手法和力度,她伸开手用四个手指末端放在按压位置均匀地按压,一分钟后发现孩子的脸有所好转,紫绀减轻,她继续按压约两分钟,摸到了颈动脉搏动、摸到了脉搏,但是很微弱,毕研芝继续按压,不敢有丝毫懈怠,同时向周边人说 “赶快拨打120”。

  毕研芝让人找来一块木板,轻轻地将孩子放在木板上,然后抬到邻居的车上,继续按压,渐渐地孩子有了心跳,有了呼吸,脸上的紫绀有所好转,心肺复苏成功了,但当时孩子还是缺氧仍处于嗜睡状态。她用余光看了一下自己的儿子,并没有哭闹,似乎知道妈妈在救人。时间就是生命,为让孩子尽快得到诊治,她们开上车去和120会和,在急救车上她时刻注意孩子的意识、摸脉搏、听呼吸,一刻也没停止过。直到在莱芜市人民医院给小男孩吸上氧、醒来后做了全面检查、办上住院后,她的心才终于放下来。成功了,孩子活过来了。对于一个母亲来说,孩子平安无事是最大的幸福。

  当市医院医生问及孩子的症状时,他妈妈说孩子拉了几天肚子,上午测体温37.5度,最近几天都没怎么吃饭,上午拉了四五次水样的东西,医生告诉她这是抽风,但是抽风分情况,最常见的是高热,这次说不定是脱水引起的,需要住院进行进一步的检查治疗,查明抽风原因。

  医生好奇地问毕研芝:“你是怎么抢救的孩子,你是医生吗?”她详细告知了当时的情况,并非常骄傲的说:“我是新矿集团莱芜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护士。”听到这样的回答,市医院的医生情不自禁地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33岁的毕研芝喜欢运动、做饭,可谓贤妻良母。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曾先后在章丘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工作一年半、在莱芜市中医院骨科工作三年,2010年8月参加新矿莱芜中心医院招聘考试,以优异的成绩被录取,先在该院精神科工作8个月,后在重症医学科工作至今已有6个年头。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