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乐卡
80后村民急流中勇救三名落水者
见义勇为
河南省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乐卡,1982年9月出生,河南省许昌市襄城县茨沟乡店南村农民。  

  2016年7月28日傍晚,在襄城县茨沟乡店南村汝河大陈闸附近的河道内,四名20岁左右的青年在嬉戏玩耍时滑入河道深处,紧急关头,听到呼救声的张乐卡来不及多想,先后三次跳进湍急的河里,连续救出三名落水青年。此时的张乐卡早已筋疲力尽,可他仍坚持和闻讯赶来的村民一起寻找最后一名落水者,直到凌晨1点多,才在水草杂生的河道内将最后一名落水青年的尸体打捞上岸。张乐卡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青年的行为彰显了人间大爱,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感谢张叔叔,给我们第二次生命…”8月10日上午,伴随着一阵爆竹声,襄城县茨沟乡店南村一个普通农家院里,三名20岁的年轻人握着村民张乐卡的手,感谢他奋不顾身,将自己救上岸边。

  紧急关头,他冲入河中,勇敢救人

  2016年7月28日下午6时许,“快来人啊,有人溺水啦!”在襄城县茨沟乡店南村汝河大陈闸附近,一位妇女的呼喊声刺破了村庄的宁静,正在汝河南岸乘凉的张乐卡闻声望去,四个人正在河水里挣扎,紧急关头,张乐卡来不及多想,甩掉脚上的拖鞋,直接冲向河滩,跳进湍急的河里,将一名离岸较近的青年拉上来,然后,又一次扎进河里,将另一名青年拽上岸边,筋疲力尽的张乐卡在闻讯赶来的村民帮助下,成功将第三名小伙子拉上岸。由于水深,最后一名落水者不见了踪影。天色渐渐暗下来,但张乐卡并没有放弃,他和村民们用手电筒,乘坐打鱼的小船,用耙子打探最后一位落水者,直到夜晚凌晨1点半,他们才在下游水草杂生河道内,将落水青年的尸体打捞上岸。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张乐卡说他自己小时候溺水被人救过,觉得救人是一份责任和义务,同时他还有些懊恼地说:“要是我的水性再好一点,跑的再快一点,最后那个小伙子估计就也能得救了。”

  他是一个知恩图报的好小伙,全家人为他自豪

  现年34岁的张乐卡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初中毕业后,他便和村里同伴一起到广东打工,结婚后,在家和父亲一起做粮食生意,靠着辛勤劳动,一家人过着幸福和谐生活。

  谈起丈夫救人的事,妻子吴亚仙微笑着说:“当时是有担惊害怕,但是看到乐卡不仅平平安安的回来了,还救活了三个人,作为他的妻子我更多的是感到骄傲和自豪。”

  “乐卡这孩子对我们老两口都很孝顺,知恩图报,小时候他在河里玩耍有两次掉水里的经历,最后都被别人救上来了。这次他看到有人落水了,想起自己小时候被人救的恩情,觉得救人是一份责任和义务。”张乐卡的母亲满脸欢笑地说。

  张乐卡勇救落水青年,成为街坊们津津乐道的美谈

  危急关头,张乐卡不顾个人安危,勇救三名落水青年的事迹,成了当地群众的美谈。

  提起张乐卡的事迹,他的邻居陈瑞峰竖起大拇指说:“听到乐卡三次跳水救人,我们一点都不感到意外。乐卡为人很实在,只要谁家说有啥需要帮忙哩,他总是跑前跑后的帮助,前一阵子收麦的时候,看见隔壁村里的几个老太太运麦不方便,他前前后后跑了好多趟帮她们把麦收好,扛回家去。”

  村里的群众也纷纷称赞:张乐卡忠厚老实,为人实在,看到别人有困难,他总是热心帮助,这次他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青年更是为全村群众做出了榜样,大伙都会向他学习。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