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松添
热心村民十年勇救5名溺水者
见义勇为
广东省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邓松添,男,58岁,东向村一队村民小组村民,是位憨厚老实、勤力肯干、乐于助人的一位农民,村里的人都称呼他为添叔,平时有什么困难都会找他帮忙。正是这位憨厚老实、乐于助人的一位农民,十年内已经五次出手相关5名溺水人员脱险。

  邓松添夫妇是中堂镇东向村人,在东向村已经居住了二十年,住房前后是河涌及鱼塘。2016年4月11日中午一点左右,在中堂镇东向大庙前二巷8号随父亲居住的赵义军(男,7岁,湖南西平县人)与弟弟赵义雄(4岁),午饭后跑到附近的鱼塘边玩耍,哥哥赵义军不小心把鞋掉入鱼塘里。哥哥看见鞋就在鱼塘边不远处,就大胆地自己走下鱼塘去捞鞋子,结果脚下一滑就掉进2米多深的鱼塘里。眼前瞬间发生的一幕,吓得岸上的弟弟大喊“救命”。这时,邓松添夫妇正在家中吃饭,突然见到一个经常在附近玩的小孩大喊:“我哥哥掉到水里啦!”邓松添夫妇听后立即跑到门口鱼塘边,发现鱼塘里有一个小孩在水中不停挣扎,整个人已经快要沉入塘中,情况十分危急。此时,邓松添连衣服也不脱就立刻纵身跳进鱼塘里,快速游近小孩身旁,用手将其拉出面并游向岸边。与此同时,岸上妻子伍玉婵找到一根长杆协助丈夫救人。最终夫妇合力成功将小孩安全救上岸。小孩安全得救了,但邓松添双脚却被鱼塘硬物割伤。发生邓松添勇救落水小孩一事后,被救小孩家人为自己疏于看管而自责同时非常感激邓松添夫妻出手相救,并送上水果以答谢,这都被邓松添夫妻婉拒。并邓松添表示救人不是为求报答,大家邻里本应互相照顾,有困难大家帮,并教育小孩以后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随便在水边玩。

  据村民反映,这并不是邓松添第一次救落水者,在近十年内邓松添已在水里救了五人,尤其最危急的一次救落水者是发生在2015年的夏天,当时落水男孩被救上来时已昏迷不醒,邓松添把小孩扛在肩上不断地跑,大约过了半小时,才令小孩吐出咽下的河水和淤泥,这样小孩才得到及时的施救。

  为此,5月11日上午,省见义勇基金会理事长朱明健带队来到中堂参加慰问表彰,会上,朱明健等领导先后讲话,并与邓松添夫妇进行了亲切交谈,充分肯定了邓松添夫妇先后五次出手救人的感人事迹。朱健明拉着邓松添夫妇的手,深情地说:十年来,你们先后下水救起5人,在广东是第一个,这不仅是中堂、东莞的光荣,也是我们广东人民良好的精神风貌,值得学习和大力宣扬。随后,省、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领导,中堂镇领导分别为邓松添夫妇送上奖励金及慰问金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