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善葵
个体老板不顾安危 刀下奋勇救人
见义勇为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区善葵,广西钦州市钦北区个体户,在危急时刻,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与持刀伤人行凶者搏斗,保护了群众生命。

  2016年4月9日傍晚5时许,区善葵一如往常在店铺里低头忙自己的装裱生意。突然从店铺门外传来一阵声响,他抬头一看,见一个男人瘫倒在地,一个行凶者正拿着一把锋利的刀朝地上的人一刀又一刀地砍下去。血迹染红一地,眼看这样下去就要闹出人命,他来不及多想,随手拿起放在桌上的一块薄木板便冲出去。为了制止行凶者继续伤人,区善葵瞄准行凶者手上的刀打去,不料打偏了。此时怒火攻心的行凶者看到区善葵前来制止,竟停下手中动作转身朝区善葵砍去。区善葵本想逃跑,怎料脚下一滑摔倒在地。就在他躲避不及时,行凶者的刀狠狠地朝他脸上落下。区善葵右边脸颊骨头粉碎,牙齿也断裂了几颗,右边锁骨处也被砍断。

  整件事就发生在几秒之间,区善葵却能不加考虑挺身而出,这份勇气是那么的难能可贵。而区善葵觉得自己只不过是做了一件该做的事而已,“谁都希望在危急时刻能有人站出来施以援手,社会并不是冷漠的,人心是温暖的。”尽管受了重伤,但区善葵依然坚信自己的行为的正确意义。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