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松
85后“坚持哥”潜水憋气勇救溺水儿童
见义勇为
云南省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赵云松,男,汉族,中共党员,云南大理人,1986年10月出生,毕业于云南师范大学。2009年6月入伍,武警上尉警衔,现任武警昆明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二中队副营职副中队长,挂职任官渡大队凉亭中队中队长。

  危急时刻 奋不顾身跳水救人

  2016年8月27日16时许,昆明市官渡区凉亭中路一名男童掉入路边排水涵洞中,生死不明,过路群众发现后立即向临近的凉亭消防中队进行了求救。中队长赵云松接到群众求救后,立即带领官兵赶到现场救援。男童落水地点为在建路面下的排水涵洞,洞口宽度不足2米,洞内积水因连日暴雨已几近漫至洞顶,水下情况不明,此时落水男童已经被浑水淹没了几分钟,可视范围内毫无落水男童的踪影,平静的水面早已不见挣扎的涟漪,只有一只鞋子掉落在水边。时间就是生命,一心只想救人的赵云松来不及多想,连身上的衣服都没来得及脱,立即跳入近2米深的积水涵洞中搜寻落水男童。由于水面距离洞顶只有10多厘米,赵云松一旦下到满是积水的涵洞中,根本没有换气的可能,必须凭借着过人的水性,潜入水底憋气搜索。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对于在能见度几近为零的水下潜行搜索的赵云松而言,每一秒都显得那么漫长……涵洞周边到处是施工工地,洞内到处都是碎石、钢筋,每前进一步都要耗费大量体力和氧气,加之积水混浊、洞内漆黑,在水下搜寻的赵云松根本无法睁眼观察,只能依靠双手在水中摸索,搜寻工作十分困难。就在岸边围观群众也开始为赵云松担忧焦急的时候,突然见他从积水中探出头来,怀里抱着之前落水的男童。此时的孩童呼吸全无、心跳全无、脉搏全无,情况危急,命悬一线!

  命悬一线 争分夺秒抢救生命

  “快打120、快打120!”上岸后的赵云松大口喘着气,不停地呼喊身边的战友。男童被救上岸来后,已经脸色发紫,身体冰凉,生命体征消逝,围观群众都认为孩子已经凶多吉少,纷纷发出惋惜之声。由于体力消耗过大、缺氧时间过长,此时的赵云松早已浑身湿透、筋疲力尽,但眼见一个幼小的生命即将消逝,赵云松结合自身掌握的急救知识和多年参与救援实战经验,对孩子实施了抢救。他将小孩头朝下脚朝上趴在自己腿上,用手将小孩口鼻中的异物清除干净,让另一名战士轻轻地拍小孩的背部进行控水。但是随着抢救的进行和时间的流逝,大家都觉得孩子溺水时间过长已经救不回来了,可是赵云松凭借着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决不放弃的决心,在经过十多分钟的不懈努力之后,小孩体内的积水终于从嘴里的吐了出来,渐渐有了微弱的呼吸。最终,就是由于赵云松这种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成功将男童从死神手里面救了回来,挽救了一条幼小的生命。

  牵绊于心 深情关怀孩子安危

  由于溺水过程发展十分迅速,往往4至6分钟就会导致人员死亡,所以在消防部队多年的涉水救援中,到场后救援出的人员大多都已死亡,此次是近年来消防部队鲜见救活溺水人员的成功救援。“小孩现在是什么情况,身体恢复怎么样?”救援结束后,这些问题一直牵动着赵云松的心,于是次日一大早,赵云松就带着两名战士来到了男童入住的医院进行探望。在医院里,孩子的父亲看到了救命恩人,急忙跑了过来拉住了赵云松手,不停地说:“恩人,谢谢你、谢谢你!当时我和孩子的母亲都不在,如果不是恩人救我的孩子,可能孩子已经没有了,真的太感激你了……”孩子的父亲满眼泪水,已经哽咽着说不出话。经医务人员的允许,赵云松和孩子的父亲进入了重症监护病房看到了躺在的病床上的男童。“幸亏救的及时,为孩子争取了宝贵的抢救时间,如果再晚几分钟就没有办法了,目前孩子已脱离生命危险,还需住院观察几天”医务人员介绍。经了解,小男孩叫李明杰,今年6岁,昭通鲁甸人,在鲁甸发生地震后,因家中房屋受损,随务工父母来到昆明生活。

  精技强能 满怀激情抒写青春

  赵云松同志在2009年从云南师范大学体育系毕业后,放弃了留校当体育老师的机会,毅然选择入警成为一名消防员。在工作中,他刻苦钻研消防业务,苦练军事技能,是官兵眼中的战训专家,也是大家眼中的“拼命三郎”,接警出动时总是冲在最前面,遇到危险情况总是第一个挺身而出。在生活中,妻子带着年幼的两个孩子远在二三百公里的红河州生活。长期扎根基层中队执勤备战,高频次的灭火救援行动,使得他们夫妻聚少离多,他顾不上那个“小家”,一心扑在中队的教育管理和执勤训练上,心中怀揣得是兄弟战友,身上承载得是消防事业,以情带兵、严格施训,科学管理,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基层带兵人对消防事业的忠诚、责任、使命和拼搏精神。入警8年来,他先后参加火灾扑救和各类灾害事故处置2000余次,成功抢救人员生命90余人,抢救人民财产数十万元。先后在“8·03”昭通鲁甸地震救援中荣立三等功,在“7·19”昆明城区抗洪抢险救援中被公安部消防局表彰为“抗洪抢险先进个人”,3次被总队表彰为“优秀基层指挥员”,2次被支队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他的事迹在网络上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不少网友为其点赞,并亲切地称呼他为昆明消防“坚持哥”、“潜水哥”。面对各类媒体的采访,赵云松朴实地说:“我是一名消防员,也是一名父亲,能救活孩子我很欣慰,那个关键时刻,很多人遇到了应该都会跟我一样坚持的”。截止目前,国家及省、市各类平面、网络、电视媒体已刊发赵云松救人事迹1000余条,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共同关注》、《24小时》等栏目进行了集中报道,央视网、新华网、人民网、中国青年网等中央级主流媒体均刊发相关报道,网友点击阅读量已超过1.5亿次。

  在此次救援中,赵云松同志奋不顾身,舍生忘死,第一时间跳入水中将落水孩子抢救上岸,凭借着自己掌握的急救知识和实战经验,挽救了一条幼小生命,用自己的行动谱写了展现了当代消防官兵对生命尊重、对职责坚守的感人篇章,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树立了消防部队赴汤蹈火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