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拥军
平民英雄不顾个人安危灭火救人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命运轮番捉弄,灵魂依然挺立

  高拥军,男,1979年12月出生,是榆阳区刘千河乡雅罗畔村人,淳朴的农家子弟,家里姊妹3人,靠跑运输为生。

  18岁时,他遭遇了人生最大的不幸,他的父亲遭遇车祸,永远地离开了他们。农村的孩子早当家。他是家里的长子,有责任挑起家里的“大梁”。他拜师学习厨艺,经过勤学苦练,两年后他学艺到手,自己开起一家小饭馆,但由于缺乏经营理念,他赔了钱,并欠下了债务。

  迫于生活的压力,2005年他改行做了驾驶员,到处揽工给别人开车。运输市场热起来后,2013年他向亲戚朋友借钱、贷款,花了6万元钱买了一辆二手翻斗车,跑起了运输。近两年来经济不景气,运输业萧条,他到处找生意、做零活儿,维持生计。

  但命运总会捉弄人,高拥军24岁时结婚,在他儿子6岁的时候,妻子不幸患上了神经性耳聋、耳鸣。他带着妻子到处求医,结果没有治好,成了不治之症,妻子几乎与有声世界完全隔绝了。

  但命运没有击垮高拥军。“我是农民子弟,吃苦耐劳、淳朴善良的本色不会丢,也不能丢。”高拥军乐观地说,如果以后再遇到类似的突发情况,我看见了,仍然会毫不犹豫地去救。

  不幸的是,翻斗车司机当场身亡,而救人英雄高拥军也被110千伏的高压电击成重伤,现仍在医院接受治疗。

  那是一条命,不能不救!

  2015年4月15日上午11时许,高拥军像往常一样,开着翻斗车来到高家沟村河畔排队等着拉石料。等待之际,他绕车检查车况。突然,在离他不远处的高压线底下,一辆卸粪的翻斗车车身竖在半空,车轮冒烟,并有明火。紧挨着车轮的地上趴着一个人,面部着地,腿部开始冒烟,就要着火了。见状,高拥军第一反应是救人,他迅速跑到车旁,从副驾驶室拿出灭火器,一边跑一边拉安全栓,将灭火器对准倒地冒烟的人喷去。“一行一伙,虽然不认识那人,但人命关天,急糊涂了。”然而,令人没想到的是,高拥军也瞬间被高压电流击倒在地,不省人事。

  事后,他被紧急送往距事发地最近的榆林南郊中医医院北方医院。但他病情始终不稳定,神志不清、呕吐不止,在抢救室一住就是3天。医院初步诊断,高拥军因电击造成强制性脊柱炎,需进一步住院检查治疗。目前,高拥军仍在医院接受治疗。

  “那是一条命,不能不救!”躺在北方医院病床上的高拥军,从头到脚被电灼伤。这位朴实的救人英雄振振有词地说:“我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别人被烧,我如果见死不救,会良心不安!” 在他看来,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在能力范围内做了件应该做的事。但在别人看来,他是一位平民英雄——真实、有血有肉。

  说到自己救人的事,高拥军俨然不在乎别人称呼他救人英雄。从2005年开始当司机,七八年来,他在全国各地到处跑,路上经常碰到各种各样的事故,他也总会出手相救。

  为“草根英雄”点赞

  危急时刻,高拥军不顾自身安危前去救人,自己却因此而受伤住院,对此他的回答是: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别人被烧!

  一句简单朴素的话,折射出这位农家子弟真诚憨厚、勇于担当的人生本色。他勇敢救人的动力源于道德的力量,体现出当代青年的社会责任感,用实际行动修复和重构着社会的道德基石。

  英雄义举往往只在一瞬间,但却需要长期的修养和积淀。事情发生至今,高拥军没有因自己受伤躺在病床上去找相关方的不是,而是惋惜自己没把人救下。

  高拥军的这种精神,正是我市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力塑造良好社会风尚的生动注脚,是时代所倡导和需要的高贵精神!在人心冷漠、道德滑坡的当下,我们需要更多像高拥军这样有血有肉的汉子。但这种精神,并不一定非要“拔刀相助”,有时也许只需一声呐喊、一个报警电话、一个托举、搭一把手即可。

  见义勇为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不竭动力。沧海桑田,源于微小的力量,我们应该为高拥军点赞,为凡人善举站台,对见义勇为者真诚地说一声“感谢”,对他们在物质上给予应有的奖励和优待,让其壮举经久不息,让好人越来越多,让点滴善举汇集成温暖社会的强大正能量。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