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军
公司董事长寒夜跳入河中救起五名落水者
见义勇为
上海市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高新军,男,1977年生,上海隆古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2015年11月29日晚8时许,高新军在沪松公路明南路“独一浜河”,不顾个人安危,成功救出因雾大看不清路面落水翻车的五名被困溺水者。

  当晚8时许,一辆轿车在沪松公路明南路路口坠入河中。在车内5人潮水生死不明之际,路过此地的上海隆古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新军果断跳进冰冷的河水救人,并送伤者到医院救治,及时挽救了落水者的生命。

  高新军说当时刚为母亲庆祝完生日准备外出办事,开到沪松公路明南路时被一名孕妇拦下。该女子指向河边大声呼叫“救命”,高新军看到一辆轿车在水中完全翻了过来,而且一名男子正在水中施救。高新军他迅速脱掉外衣长裤裤还有手表和手串,随即跳入齐腰的水中救人。救出两人后,高新军等人已经精疲力尽,他们打算将车翻正,再打开车门进行营救。几个人怎么也没法让车子翻过来。高新军说,自己还扭伤了腰。无奈,众人只能选择再次憋气进入水中救人。

  “当时水很凉,我钻进车内去解她们的安全带,其他人合力把人拖出来。”高新军介绍,他在车内救人时,车门一下被关上了,自己处在一个很危险的境地,所幸在其他人的帮助下打开了车门,救出了所有被困人员。

  把人救上岸后,高新军和其他人一起为三名昏迷的女性做心肺复苏,其中两名年轻女性很快有了呼吸,但是另外一名年纪稍大的妇女始终没有反应。此时,高新军迅速为该名妇女做人工呼吸,并用嘴吸出其口腔内的泥水,该名妇女也渐渐有了呼吸反应。

  救人过程中,高新军的脚也流了血。他还是坚持开车将其中的男一女两名溺水者送往医院,其他三名湖水者被救护车送往医院。事后,高新军考虑到伤者水后体寒,还叫人送了3条被子到医院。据悉,第一个救人的男子和路上拦车的孕妇当时开车与出事车辆同行,两人系水者的亲属。

  伤者家属傅先生对高新军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当时救出一个人之后我就已经虚脱了,如果没有他出手相助,后果不堪设想。”在确认5人都被送进ICU(重症监护室)后,高新军离开医院。“我要穿件羊绒衫,真的太冷了。”他回忆说,自己回到车内发现,不知是谁已经将他的衣服裤子放进了车内,穿戴好后,他开车回到事故现场,在协管员的帮助下找到了自己的手表和绿松石手串。

  当被问到跳水救人时有没有考虑到自己的安危时,高新军却说:“我觉得生命是第一位的,遇到这件事我必须去救人,而且必须立刻去救人,整个救人过程也就七八分钟,根本没有想太多就下水了。当时并不知道水有多深,也不知道车子里的情况。水里特别凉,把人救上岸后自己也虚脱了。事后想想确实挺危险的,但是当时我只能这么做。”

  高新军被授予 “上海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光荣称号。2016年8月,高新军还向上海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松江分会捐赠了20万元。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