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祥进
小镇医生一个月内两次救人于危难 马路上演“医者仁心”
见义勇为
江苏省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一个月内两次救人,小镇医生马路上演“医者仁心”

  人物简介:宋祥进,男,1977年11月出生,泰州市姜堰区张甸中心卫生院麻醉学副主任医师、重症医学主治医师。

  事迹简介:2016年1月19日下午,一老太跌倒路边,无人敢扶,宋祥进下班途经现场,果断施救,开车将老太送往医院,先行垫付医药费,救了老太一命。2月12日早晨,一辆公交车发生车祸,宋祥进和同事碰巧乘车经过事发现场,他们一方面安抚乘客情绪,进行有效疏散,另一方面对轻重伤员开展急救,为后续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

  正文:

  2016年1月19日下午5点多,姜堰区城南新村78岁的申老太外出办事,突然脚下一滑,“扑通”一声跌倒在地,脚蹬了两下就不动了。一旁的小区居民和路人见状,纷纷躲闪,不敢上前搀扶。

  五六分钟后,一辆途经现场的轿车停在路边,车上下来一名中年男子,直奔老太而来。该男子就是泰州市姜堰区张甸中心卫生院的医生宋祥进。

  宋医生跑到老太身旁,刚蹲下,就有路人提醒:“不能乱动!”宋祥进立刻亮明身份,“我是医生,请放心!”说着,他轻轻抱起老太,发现老太已昏迷,嘴角流血,面部血肿,但仍有呼吸和心跳。了解伤情后,宋医生立即抠去老太口中秽物,并请两名围观群众帮忙,将老太抬上他的车,立即送往临近医院。途中,宋医生拨打了110,请求民警帮助寻找老太家人。

  到达医院,老太被紧急送往急诊室。医生检查后,要求为老太拍CT。宋祥进想都没想,当场就垫付了检查费和住院押金,妥善安排老太住院。医院急诊科医生看宋祥进忙前忙后,还以为他是老太亲属。

  当晚6时30分左右,经民警联系,老太的女儿匆匆赶来。当她得知救助母亲的好人先行垫付了医药费,心里万分感激,但此时宋祥进已经悄然离去。

  无独有偶,一个月后,宋医生路见不平,再次“拔刀相助”。

  2月12日,雾锁姜城。早晨7点30分左右,在姜堰区姜高路与梁大线交会处,一辆张甸开往姜堰城区的809路公交车与货车相撞,车上的几名驾乘人员不同程度受伤。

  此时,宋祥进和同事刚好乘坐反方向的809路公交车,从城区赶往张甸卫生院上班,路过事故现场,出于医生救死扶伤的本能,他们立即登上出事公交,并大声安慰乘客:“大家不要担心,我们是张甸中心卫生院的医务人员,马上给你们查看伤情,120稍后就来接你们。”

  接着,宋医生和同事组织受伤较轻的乘客有序下车,并安排他们坐上过路的809路公交,由同事护送他们到张甸卫生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宋医生自己则留在现场,一面对重伤员薛维国展开救治,一面等待120急救车。宋医生一直护送薛维国到市第二人民医院的病房,安顿好后才悄然离开,整个救助过程中,他都没有透露姓名。

  从医近20年,宋祥进始终奉行“仁心仁术”的职业操守,多次救人不留名。他爱岗敬业,在业务上精益求精,工作之余自学重症医学专业技术急救知识,并拿到了资格证书;他严谨细致,对待伤患始终怀抱着一颗火热的心,视病人如亲人。由于工作认真负责,2015年他被评为姜堰区“十佳医生”。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