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伟、胡建兵
两市民火海勇救瘫痪老人
见义勇为
江西省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熊伟,51岁,江西省地矿局九一二大队罗塘石膏矿职工;胡建兵,26岁,江西省地矿局九一二大队天久测绘院员工。

  两名普通的地矿职工,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冲入火海勇救瘫痪老人,上演了一幕感人肺腑的情景。在这寒冷的冬天,其产生的无穷的正能量给人以无限的温暖。

  2016年1月31日晚6时许,鹰潭市月湖区九一二大队院内41栋的一户居民家中因家电老化爆炸引燃了家中的易燃物品,火势迅速蔓延。屋内只住着退休职工老俩口,其中一名是瘫痪在床的68岁的老婆婆。看到突如其来的火势,老大爷被吓蒙了,跑到门外大声喊人救火。老婆婆由于不能动弹,被浓烟呛得直咳嗽,只好用被子捂着头呻吟不止。

  这时,住在同栋楼其他单元的胡建兵夫妇正准备吃晚饭,听到呼叫声后立即放下碗筷跑向现场。住在同栋楼的熊伟夫妇正准备出门购物,听到呼救声后也火速奔向着火点。这时,大火已经越烧越旺,逐步向外蔓延,现场浓烟滚滚,能见度极低。熊伟见状,转身去找灭火器灭火,并嘱咐爱人找人切断楼栋电源。

  当听说听说屋内还有一个老人被困时,胡建兵立即运用自己的攀岩的技能爬上二楼想敲碎玻璃,将浓烟先排出来,但由于有防盗窗而没有成功。屋内传来老人断断续续细小的呻吟声,胡建兵非常着急,二话不说,憋着一口气,冒着浓浓黑烟,冲进屋内想将老人救出来。可屋内黑烟滚滚,一些易燃的纺织品已经被大火烧着,他根本看不清,摸索了一会才根据声音大致确定了老人的位置。此时,胡建兵已经吸入了不少浓烟,感到呼吸困难、头晕目眩,被迫退出火场。在门外缓了一口气,胡建兵脱下身上的睡衣打湿后,胡乱蒙着口鼻就拿着手电筒再次冲了进去。此时熊伟找到灭火器后也听到了老人的呼喊,一头冲进了火海。两人在浓烟中摸索到老人的床前。老人由于常年瘫痪在床无法起身,并且身体极重,两人多次尝试背起老人都没有成功。时间在一点点流逝,火势已经越来越大,三人都出现了呼吸困难的情况。胡建兵和熊伟只能一人一边扛着老人的肩膀,连抬带拖地把老人救出火场。刚脱离危险,两条汉子就瘫倒在地上,因吸入大量烟尘,和老人一起被送往医院救治。

  两名勇士火场勇救瘫痪老人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群众的广泛关注和赞誉,广大市民纷纷为二人的义举“点赞”。 “我开始想等有点安全措施才进去,但火已经烧了挺久了,老人又在里面痛苦地呻吟,也就没想那么多。这事谁碰到了谁都会去做的”。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