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斌
冬泳队长十年先后五次救助溺水遇险者
见义勇为
山东省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刘斌,男,1973年12月出生,泰安市成通制丝厂工人,泰安市冬泳协会副秘书长、龙潭队一队队长。

  事迹概述:

  刘斌是泰安市一家制丝厂的普通职工,工作之余他是冬泳协会的队员,更是出了名的“热心人”。在水中,他击波逐浪身手不凡,屡次在他人危难之时出手相救。十年来,刘斌先后5次在泰山脚下的龙潭水库救助溺水遇险者,挽救了5条生命,先后被评为“泰安好人”、“山东好人”。

  正文:

  刘斌是一名冬泳爱好者,也是泰安市冬泳协会龙潭一队的队长。无论春夏秋冬,每天他都会到龙潭水库来游泳。由于常年在水库里追波逐浪,娴熟的游泳技巧成了他救助落水市民的最佳手段。

  2016年7月14日下午,他像往常一样和几名队友一起来龙潭水库西岸游泳,下午4点左右,刘斌正站在岸边休息,突然发现水中一名年轻男子加速朝岸边游过来,边游边喊:“谁带救生圈了,他在水里游不动了,赶紧救他一下……”

  顺着小伙子手指的方向,刘斌这才看到不远处水里还有一个人,当时水中男子距岸边有20米左右的距离,在水里已经不往前游了,身体开始下沉,明显体力不支。刘斌立刻跳进水中向男子游去,整个过程用了不到20秒时间。

  “那个地方水深六七米,当时他整个身体不断往水下沉,水面都漫过了他的头部,情况十分危急,再晚到一会儿人就沉下去了。我游过去之后先抓住了他的臂膀。”刘斌回忆,因为男子体力不支,身体没有一点力气,刘斌一手紧紧挽住这名青年男子腋下位置,开始往岸边拖动。“当时他肢体上一点反应都没有,整个过程全靠我拖着他。”

  就在刘斌下水救人的过程中,这名男子的同伴也找来一个救生圈赶紧扔到水中,刘斌将救生圈放在这名男子身下,继续拖着这名男子往岸边游动。整个救援过程耗时1分钟左右,最终这名体力不支的男子被拖到岸边,此时,在岸边的人赶紧围上前去,一起伸手将男子拖上岸。

  在岸边休息了一段时间后,青年男子逐渐恢复了体力。原来,当天下午这名青年男子和同伴来龙潭水库游泳,两人从东岸下水,由东向西游,当游到距离西岸大约20米的地方,这名男子体力不支,有些游不动了,整个身体开始往水下沉。同伴发现后,赶紧向岸上的人求救并开始寻找救生圈……,幸好刘斌当时在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而类似这样的救人过程,刘斌还经历过很多次。2012年夏天,他在黑龙潭救起一名落水的学生;2013年8月份,他救起一名落水男子;2014年夏天,他救起一名落水的女子;2015年7月,他又在黑龙潭救起一名中学生。据统计,刘斌先后5次在龙潭水库救助溺水遇险者,同时也挽救了5条生命。

  十年来,每当他人在水中遇到危险时,刘斌总是挺身而出跃入水中以身相救,每次不顾个人安危见义勇为水中救人后,他都不留姓名。当问起他为何不留姓名时,他的回答很简单:“因为我会游泳,谁遇到都会出手相救,救人无须张扬留名。”

  生活中,刘斌还是一名热心人,他多年来坚持义务献血,累计献血9000毫升,相当于把自己全身的血液捐献了两遍。而自刘斌成为一名冬泳协会队员以来,不论是数九寒天、滴水成冰的深冬,还是艳阳高照、三伏高温的季节,刘斌总是第一个来到龙潭水库为冬泳爱好者破冰、量水温。一年四季,只要他到水库游泳,游泳之余他总是在水库边清理游人留下的垃圾,是他这种举手之劳举动影响和带动了大家爱护保护环境意识,他被其他队友亲切的称为“清道夫”。碰到陌生的游泳人来水库玩耍,他也会主动上前介绍这片水域的情况,并善意劝告他人注意安全、别冒然下水。正是被刘斌的热心劲所感染,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见义勇为的行列,而他本人也先后被评为 “泰安好人”、“山东好人”。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