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子能
村官为救人平生第一次下海 托举溺水者成“网红”
见义勇为
广东省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黄子能是龙门县龙田镇西埔村村委会主任,现年53岁。2016年5月21日,黄子能和妻子等人跟团到厦门游玩,在鼓浪屿遇到一名年轻女游客坠海,他毫不犹豫跳海救人,在海中托举溺水者数分钟,最后在众人的帮助下,两人均得救。5月22日,《厦门日报》《海西晨报》等媒体纷纷报道鼓浪屿救人事件,国内各大媒体也转载。在团友们的微信圈,他也成为“网红”。

  一、为救人平生第一次下海。

  5月21日,天下着毛毛细雨,旅行团一众团友在鼓浪屿钢琴码头附近游玩,有两个女孩在照相,黄子能也用手机帮妻子拍照。刚拍了一张照片,便听到旁边有女孩在喊叫救命,原来是一名站在海边拍照的女孩失足坠海了。

  看见海水淹到她的头部,头发隐约可见,五个手指在海面上乱舞。危难时刻黄子能来不及思考太多,将手机仍在地下,跳入海中救人。出于求生本能,溺水女孩像看见救命稻草一样紧紧抱着刚下海的,让黄子能喝了多口海水。黄子能自小在山间小河学会游泳,从未在海里游过泳,第一次尝到海水的滋味。而让他最无奈的是,码头的护堤是墙面,没法抓住,靠岸的岩石又湿滑,没法徒手上岸。一边被溺水女孩紧抱着、呛着海水,一边在岸边的岩石磕磕碰碰,数分钟后,黄子能觉得自己体力不支,感到自己与坠海女孩就要沉下海去。

  二、上岸后与团员们低调离场。

  现场其他团友和游客也纷纷伸出援手,人们向在海中沉浮的黄子能和溺水女孩伸过来雨伞,一拉就断了;然后又有男游客解下皮带伸下来,一拉扣子又拉掉了,都无济于事。最后,有一名女游客将丝质披肩扔下,黄子能总算抓住了。黄子能回忆,如果再过1、2秒没有抓住东西借力,可能他和女孩两人都会沉没。

  在关键时刻,另有两名男子也跳下海,一名是游客,另一名则是厦门媒体广泛报道的鼓浪屿建筑工人胡洪高。当众人合力把溺水女孩救上岸后,黄子能的脸色比溺水女孩还难看,嘴唇变紫,非常虚弱,不断颤抖呕吐。黄子能见溺水女孩身体没有大碍,便一拐一瘸地低调走开,他的手脚、腰部都受了伤。事后黄子能说,如果当时只是看着她(坠海女孩)在我面前沉到海里去,我会一辈子生活在阴影里,因为我的女儿与她年纪相仿。她才二十来岁,她还有大好前程。

  三、医院为他开绿灯。

  休息了一阵还周身酸痛,实在走不动了。后来,在妻子和其他团友的搀扶下,黄子能到了鼓浪屿当地一户好心人家里休息、喝热茶,这户好心人还给了他一套新衣服换穿。在导游的建议下,黄子能到厦门中心医院就医。当时医院排队就医的人很多,医护人员听说我是救人者,给黄子能开了绿灯,直接看医生。

  事发当晚,当地民警还打过电话来询问黄子能的身体情况,建议他住院观察。黄子能想着自己是来旅游的,于是没有住院,回到酒店休息。随后,厦门当地的记者也打电话过来了解救人情况。22日下午,他才启程回龙门,直到夜里才回到家。认识的和不认识的,都打过电话来慰问和了解情况。5月23日,龙门县文明办、龙田镇政府相关负责人来到西埔村慰问黄子能,对他见义勇为的精神大加称赞。

  四、八年前也曾救过两人。

  在村民眼中,担任村委会主任的黄子能“风趣幽默、憨厚老实”。其实,八年前黄子能也曾下水救过人。知情村民介绍,那一次同样差点要了他的命。一对年轻男女在水库中游玩时相继溺水。黄子能游过去,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两人拉到岸边,自己也呛水晕厥了。后来妻子帮他按肚拍水,他才缓过神来。那对被救的年轻男女道谢后就离开了。黄子能则在河边坐了几个小时才能走动。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关于给予黄子能通报嘉奖的决定,希望全区人民群众以他的先进事迹为榜样,大力弘扬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精神,为推动幸福思明建设迈向新阶段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