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达珠
好村民34年行善救人不后悔
见义勇为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黄达珠,男,1958年出生,广西钦州市钦北区平吉镇榃标村委九冬坪村3队村民。生长于江边的他熟悉水性,现从事淘沙、做船营运、采砂石等工作。34年来,他行侠仗义,坚持做好人行善事,多次救起数名落水者,他以自己的朴实行动谱写一曲“见义勇为”的英雄之歌,为当地传递了一股暖心的正能量。

  一种善良: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2016年4月17日11时多,黄达珠收工回到家准备吃午餐,他习惯性地往家门口附近的钦江流域瞅一眼,突然发现江面上有两只小手在拼命地扑打、挣扎,脑袋时沉时浮,凭着多年的救人经验,他断定是有人溺水了。

  在这危急关头,黄达珠抓起一块泡沫垫就冲向江边,一到岸边,他纵身跳进水里,拼尽全身力气往江中心游,“一定要坚持住!”黄达珠一边呐喊,一边紧抓孩子的手,奋力将孩子托上泡沫垫,把孩子送到岸上。“这是黄达珠第5次救人了。”榃标村委主任黄银忠说。

  提起第一次救人,黄达珠至今还印象深刻。那是1982年夏天的一个晚上,当时他和朋友到广西灵山县那隆镇一村落拍照游玩。晚上10点左右,他和朋友正在冲洗照片,一名男子一边跑一边焦急地呼叫求助:“不好了,我妻子掉到水里不见了!”黄达珠闻讯,立马撂下手头的事情,随手从身边拿起一个泡沫垫,冲出去救人。黄达珠拼命游到溺水者附近,将她拖回岸上,当时溺水者已失去了意识,黄达珠又赶紧对溺水者实施挤压吐水,待她有了生命迹象后,才默默离开现场。

  一种度量:遭冤枉却依然坚持救人

  有一年冬天,黄达珠和几名工友撑着竹排淘沙,途径榃标村平里村江段时,发现一名妇女不慎落入江中。当时正值冬天,江水异常寒冷,几名工友没有一个人敢跳下江水救人。危急时刻,黄达珠毫不犹豫的跳入江中,折腾了半个小时,才把落水女子救了上来。没想到,好心救起落水女子后,女子的丈夫不仅不表示感谢,还恶语相向,骂黄达珠占了他妻子的便宜。“当时只想赶快把她救上来,没有想其他,也没有时间去想那么多。”事后,黄达珠十分坦然地说道。

  面对谩骂,黄达珠的妻子为丈夫深感委屈:“以后你就别多管闲事”。他当时心里不是滋味,但却宽慰妻子,救人是行善积德的好事,怎能忍心见死不救。

  一脉传承:坚持做好人行善事

  黄达珠的父亲黄儒安曾当过生产队队长,因为为人厚道,写得一手好字的他,每当逢年过节,都帮村里人写对联,在村中享有很高的威望。

  在那个年代,生产队经常入不敷出。黄儒安并没有利用职务的便利,为自己牟取私利。他经常教儿女如何为人处世,其中一条便是做好人行善事。在耳濡目染中,黄达珠幼小的心灵播下一颗“善”的种子。

  高中毕业后,黄达珠回到村里当起了一名抄表员。走村串户,工作虽然辛苦,但却乐在其中。有的村民家里电线短路、保险丝烧坏、灯泡不亮,都经常叫黄达珠过来帮忙,虽然这些超出了他的本职工作,但是只要村民有需求,黄达珠都是有求必应,随喊随到。有些交不起电费的贫困户,他就偷偷地在自己的工资里扣除。

  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行侠仗义,乐善好施。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