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昌
退伍老兵临危不惧勇救人 见死不救良心不安
见义勇为
云南省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救命!救命呀!”陈焕平一边拼命地跑向新宅一边拼命声嘶力竭地呼喊。祝诗洪手持一把锋利的砍刀紧追不舍,挥起砍刀边跑边连续向陈焕平的头部连续砍下四刀。将陈焕平被追逼到厨房墙角,还要继续砍杀。正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正在二楼做装修的朱永昌一面厉声制止祝诗洪“住手,快住手!”,一面顺手拿起一截龙骨条飞下楼来制止。疯狂了的祝诗洪见状,放下陈焕平,舞着刀向朱永昌扑来,朱永昌用龙骨条招架,被砍成两截,欲再寻一根硬实的木头对抗,砍刀再次砍下,用左手臂挡,左侧颈部、左手被狠狠砍了一刀倒地,祝诗洪再向前再砍,倒地的朱永昌用脚将之撂倒,纵身猛扑过去,一只手制住持刀的手一只手压住其脖子,身体紧紧扣在祝诗洪身上。永昌颈部和手上的血汩汩流淌,染得祝诗洪一身是血,仍牢牢控制祝诗洪,并叫唤缩在墙角的陈焕平赶紧报警赶紧喊人。寨邻们先赶到,帮助彻底制服了歹徒;110民警随后赶到,处理了现场。

  事件的起因是这样的:44岁的湖南籍男子祝诗洪,于2012年7月23日搭乘保山开往瑞丽的夜班客车,欲在龙陵县龙新乡黄草坝村下车,前往龙陵县勐糯镇收购松脂和胺油,在车上睡过了头,至320国道龙山镇大坪子勐连寨时醒来问驾驶员,知客车已驶过黄草坝,要求停车。此时凌晨四点左右正下雨,祝下车后在前不挨村后不搭店的路上,国道旁有一小卖部,祝到屋檐下躲雨,雨越下越大,祝淋雨寒冷想到屋内避雨,用湖南话问话并敲门无人应。小卖部内23岁的陈焕平听到屋外有人,但听不清楚在说什么,以为是精神病患者或歹人,在屋内不敢动声不敢开门,同时拔通家里父亲电话(与小卖部相距约800米),悄声告知情况。祝心烦处境,将玻璃窗捣烂,想开门入室。深更半夜对一个女孩子又喊又叫,并打破玻璃,想强行进入,随后,陈焕平父亲赶到,遣责祝的行为,祝掏出钱赔偿,本分的陈父收了玻璃钱30元回家,祝往龙陵方向去。祝走了一段觉得不合算,越想越气,觉得被欺负了,返回一户农户中,便向一老妪威逼并强索要砍刀一把,径直向小卖部走去,发生了开头这一幕。

  朱永昌、陈焕平、祝诗洪(愤怒的群众拳打脚踢而受伤)三人被送到龙陵县中医院医治,朱永昌为救人受伤的消息迅速传遍县城,他的家人、亲戚、朋友、战友络绎不绝探望,因伤情较为严重,医生建议转县人民医院医治,探望的人仍接踵而至,一时间医院热闹非凡。朱永昌,1962年10月4日出生于龙陵县龙山镇龙山社区观音寺一组,1979年响应祖国召唤勇跃参军入伍,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1982年复员回乡务农,从普通一兵变为普通一民,三十年来始终如一地用自己辛勤的劳动回报社会,2012年7月23日8时许,朱永昌象往常一样,已从离家3公里的县城到城郊大坪子村勐连寨组帮陈焕平父亲装修新房,正愉悦地干活,却发生了这样的事件。后经公安机关调查,朱永昌、陈焕平鉴定为轻伤,犯罪嫌疑人祝诗洪已被公安机关以故意伤害批准逮捕。朱永昌义举,挽救了陈焕平生命,使歹徒落入法网;朱永昌三十年为人,见证了军人正气不褪色的过程,赢得了非凡的人脉。

  面对纷繁复杂的矛盾纠纷,永昌是调解的行家里手。永昌生长的环境虽然在县城,却属于城中村的状态,各种优惠政策的落实、宅基地纠纷、邻里纠纷、儿女教育等问题十分复杂,邻居们有事无事都往永昌家凑,永昌煮上一壶苦茶,把茶话桑麻间,将邻居间的结解开。他没有任何职位和报酬,邻居有事请他都去,大到产生纠纷、小到鸡毛蒜皮的小事,他都积极参与,为别人想办法出主意,邻居们都喜欢听他的,他成了为邻居办事的热心人,充当了义务调解员的作用。邻居李某的儿子不务正业,游手好闲,与其父母产生了很难调和的矛盾,永昌不厌其烦地分别做邻居父母和儿子的思想工作,邻居儿子幡然悔悟,发誓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工作,用双手创造财富报答父母恩情,并与永昌成为无话不谈的忘年朋友。

  面对城市失地农民的生活窘境,发愤钻研木匠技术成为创造幸福生活的能手。永昌退伍后,凭借有木工基础的条件,替人打家具、装修房屋,先后在芒市和龙陵县城附近乡镇干活,随着城市建设需要,田已被完全征用,永昌一门心思潜心研究木工技艺,他干的活既符合主人家的要求又板扎美观,技艺精湛,谈好的价格结帐时总要适当返还,凡请过永昌干过活的人,都成了他的朋友,大事小事有来有往,活计总应接不暇。同行很不服气,认为他在收买人心,认为他有意压低价格搞垄断,永昌知情后,主动帮助他们提高技艺、提高效率,帮助联系、介绍客源,很多同行把永昌当作铁哥们儿,经常聚集说些贴心的话儿。

  面对在家庭中的多重职责,尽心尽力担当成为道德楷模。永昌生长在一个和睦的大家庭里,弟兄五人,他排行第三,弟兄们虽然日子都单过了,但弟兄们的事业都相互惦记相互鼓励帮助,每年农历八月十五,弟兄都要齐聚健在的母亲处,一大家子人其乐融融。弟兄们的外婆因儿子早年车祸丧生成为孤人,弟兄商量由永昌照顾,负责养老送终,永昌毫无厌言,带领妻儿与外婆一起生活,让外婆享受了她人生最后的美好时光。妻子不满按他的生活技能,日子要比现在好过,不满在家庭中揽了太多的责任与他离异,丢下家庭四处闯荡碰壁回家,好心的永昌帮助欠款,落实住所,永昌不善言辞,既当父又当母,用潜移默化影响、教育出一对好儿子,大儿云大毕业后考取某政法机关工作,小儿正在大学就读。他感言:成功是用血汗换来的,只要用心做就没有做不好的事情。永昌用心做到了一个好孙子、好儿子、好弟兄、好父亲所应履行的职责。

  面对共同战斗的战友,永昌情深意重。永昌那批兵,龙陵县入伍100人,现分布龙陵县各行业76人,大部分从事农业,战友间往来甚密,工作生活彼此关照。龙新乡荆竹坪村战友韩茂发家庭生活困难,永昌带头捐款,与其他战友一起帮助出主意想办法,使韩走出了生活的困境。腊勐乡松山村战友施玉早因病卧床不起,永昌带头捐款捐物探望,后来,战友间开展活动,施玉早的妻子代丈夫准时参加。部分战友觉得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政策还优惠不到位,永昌与在县城的几位战友承诺,该享受而不得享受的优惠政策帮助落实,认为优惠还不到位的要理解国家困难。永昌和县城的几位战友牵头,76位战友成为艰苦创业、遵纪守法的典范。

  永昌有好人脉、好生活、好儿子,美好的生活正蒸蒸日上,美好的生活值得留恋,面对穷凶极恶歹徒,不惧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在利益至上、人性淡漠有所抬头的社会环境下,永昌一句“见死不救,良心不安”诠释了他做人的高尚品质。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