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帅琪
18岁中学生救起落水祖孙 婉拒酬谢默默离开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苟帅琪,男,1998年出生,宝鸡市扶风初中九年级11班学生。

  2014年3月16日早上8点钟左右(农历二月十六日,星期天),苟帅琪去西关村给家里磨面,因磨面人不在,磨坊门关着,他就到该村同学马新宇家问情况,这时,他听到有人喊“救命”,立即和马新宇冲出家门,向呼救出跑去,边跑边喊人,呼救声惊动了左邻右舍,村民有的报警,有的大喊“救人”,这时,一位村民拿着绳子和长杆也向宝鸡峡河渠边跑来,苟帅琪见这位村民年纪大了,对那位村民和马新宇同学说:“救人要紧,跑得快,我先去,您们随后来。”说完,夺过绳子和竹杆,鼓足力量,飞也似的向河渠跑去。

  到河渠边一看,已有几个村民在那儿打捞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大爷,因为没有打捞工具,老人几次浮上来,又沉下去,老人在水中拼命挣扎,但因年老体弱,几分钟过后,已经筋疲力尽。老人一次次下沉,又一次次上浮,村民们一次次打捞,一次次失败,眼看老人被水冲的越来越远,老人已没有一点力气了,在这危机时刻,苟帅琪到了!他借着身高的优势,将长绳奋力抛向了落水点,可由于水流过急,绳子被水冲的不听使唤,十几次都没有将绳子抛到老人跟前,苟帅琪急得满头大汗,终于这一次,绳子抛到老人跟前,这时,马新宇同学也到了,忙大喊:“抓住绳子,抓住绳子!”可能是天公作美,老人神志清,终于抓住了麻绳,老人被救了上来。们都松了一口气,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老人原来也是救人者他的外甥孙女(外甥女的女儿)掉到河渠中了,他便跳下水去救,由于水流湍急,渠水冰凉,外甥孙女没有救着,他反而差点被水冲走。

  听到这个消息,苟帅琪又沿河岸向下游追行30余米,用绳索捆住自己的腰,在岸上其他群众的帮助下,跳入渠中奋力救起了小女孩,把她托上岸,默默离去。当落水者彭志英本人及其甥孙王敏敏的家属对苟帅琪表示酬谢时,他婉言拒绝了。

  当村民问他:“你下水救人时怎么想的?”他说:“我是一名学生,老师天天教育我们中国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崇尚道德仁义,保护国家集体和他人利益,人身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义务,我们不能见利忘义,见死不救。”有了这种信念,我当时什么也没想,只想救人要紧。”

  当医务人员问他:“你就不害怕危险吗?”他说:“舍生取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当村民问他:“你叫什么名字?哪个学校就读?”他说:“我是扶风初中的一名共青团员!”

  这件事过去快两个月,苟帅琪同学依然像往常一样上学,他对谁也没提起自己救人的事,直到5月15日被救者彭志英身体康复出院后,来扶风初中寻找这位见义勇为不留姓名的无名英雄,并感谢扶风初中培养出了如此优秀的少年时,学校才得知这个感人的事迹,予以推荐表扬。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