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志林
退伍军人20余趟往返火海转移受灾群众财物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贾志林,男,1986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西乡县骆家坝镇回龙村3组村民。

  2016年元月6日晚7点30分左右,也是贾志林结婚的第三天,他和妻子正陪着远道而来祝贺他们的亲人、朋友在骆家坝古镇旁牧马河边散步,突然听到河对岸有人急促的喊:”着火了,着火了”,他往河对岸一看,一股浓烟从老街中段的房子往上冒,夹杂着明亮的火星。他来不及多想,借着微弱的路灯灯光,也不顾河里水是否漫过登步拦水坝,三步并着两步踩着跳敦石冲到了对岸,来到失火现场。

  当他赶到现场时,发现火势非常的大,火光一片、浓烟滚滚,直冲天空,由于老街房屋都为木质结构,此时门窗、窗帘等都已经全部燃烧起来了。他不顾个人安危,不顾熊熊烈火、呛鼻的浓烟、迎面而来灼热的气浪以及被大火烧焦物品刺鼻的气味,从熊熊烈火中冲进了受灾群众室内,第一时间转移人员和重要财物,就这样来来回回20余趟穿梭于火海之间,肩扛手抱帮助受灾群众转移出近6万元财物。

  正当他想喘口气时,抬头一看,火势正在向两边蔓延。骆家坝老街是骆家坝古镇的主要景点,是由明清时候留下来的民居组成,房屋是一家挨着一家,两家共用一堵墙,而且整个房屋是具有川西民居风格的全木质结构,如果火势不加以控制就会肆无忌惮向两边蔓延,一旦燃起来,那火势靠单纯的人力是难以控制。由于老街比较窄,就算消防队来了,消防车也是进不来的,那损失的不仅是老百姓的房屋和财产更是骆家坝人民的一大宝贵财富。于是他就从一处较低的地方爬到房顶上,没有任何工具,他徒手开始掀瓦、掀椽子,想要将火势于两边隔开,弄出隔离带。由于房子老旧,又经过烈火焚烧,木架根本无法承载他的重量,在为了躲避突然窜上来的一团火时,他踩在一根被熏的无法承重的椽子上,椽子断了,他从房顶上狠狠的摔在了堆满了从房上掉下来乱七八糟的瓦片和木头的地上。可能是由于被浓烟熏的也有可能是从高处摔下来,当时他有点轻微的昏迷,当别人把他扶出室外呼吸了新鲜空气清醒过来时,他还要坚持继续上房救火,可是,就在他准备扶着梯子上房时,此时的他才感觉到一阵剧痛从手腕处传来,当时他还以为手掌仅是被瓦片、椽子划了的伤口疼,并无大碍,但是抓着梯子上房时,右手已经使不上劲了,被送去乡医院进行处理,乡医院建议赶紧去县医院检查,说不是单纯的伤口和红肿,可能是骨折了,到了县医院拍了X光后,医生告诉他右手腕确实是骨折,需要住院……

  事后,有人对他说:“贾志林,你真了不起,你当时哪来的大么大的勇气?”他回答说:“这并没有做多么伟大的事,在部队就一直教育我们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人民有危难时挺身而出。穿上这身绿军装,就意味着奉献,即使现在我已经退伍了,脱了军装,但是军人的义务和职责永远不能脱”他还说“我们虽然不能像雷锋那样轰轰烈烈,但只要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人生也会有意义和充实,这也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

来源:陕西文明办